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重現日治學校規範 台南建興國中「生徒扣室」現蹤

本文共697字

中央社 記者張榮祥台南4日電

修復中的台南市中西區建興國中歷史建築「原南門尋常小學校舍」(現名中正大樓),發現隱身在1樓的日治時期「生徒扣室」空間,重現當年校園空間及學校生活規範。

建興國中原為日治時期「南門尋常小學校」,校內日治校舍建築中正大樓被列為歷史建築,修復過程中理所當然發現日治建築構造,較有趣的是「生徒扣室」的現蹤,讓人得以目睹隱身現代校園的秘密空間。

台南市文化資產管理處人員今天告訴中央社記者,日治初期台灣尚未發展出學級制,學生數不多,教室在當時被視為神聖空間,學生到校後必須先到「生徒扣室」,這個空間也稱為控室、控所、扣所。

學生進入「生徒扣室」後,將教科書、便當等隨身物品放置於此,等候老師帶領到教室上課,「生徒扣室」也就成為學生到校上課的第一關。

中正大樓「生徒扣室」隱身在1樓清潔工具室和報廢室外側的階梯相連處,早被人遺忘,市府發現這個空間後,再和日治大正時期台南州南門尋常小學校的校舍平面圖比對,研判此處早期疑作為校舍門口,應該也是學生預備上課前的等待空間。

重新現身的「生徒扣室」,牆上釘有多層、一格格的木頭框架及座位,呈現出學生下課後不能留在教室,物品收納與吃飯空間成為「生徒扣室」的重要功能。因應學生方便出入,「生徒扣室」南邊或北邊也多設有較大出入口。

不過,隨著學級制出現,學生人數變多,「生徒扣室」逐漸消失或轉換功能,例如國立台灣師範大學「文薈廳」就是日治時期生徒控所的沿用。台南市建興國中「生徒扣室」的現身,讓人深入認識日治學校生活和校園空間。

建興國中歷史建築中正大樓是棟2層樓建築,1樓「生徒扣室」面積約27坪,全棟修復工程預定2026年完成,未來1樓將作為行政空間,2樓則是教室。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85萬人受惠!勞保年金給付一口氣調升8個年份 調幅也創新高
下一篇
中小企業加薪抵稅延長10年 人力銀行點兩大隱憂 「錢可能沒進員工口袋」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