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百元快剪理髮師好賺在哪?他憑「速度財」年入百萬!

在台灣,剪髮價格其實很廣,上至把萬,下至百元,端看服務內容與個人能接受範圍。Unsplash by Hair
在台灣,剪髮價格其實很廣,上至把萬,下至百元,端看服務內容與個人能接受範圍。Unsplash by Hair

本文共1936字

遠見雜誌 蔡炆璇

台灣近年平價快剪蔚為風潮,許多人疑惑這麼便宜理髮師有賺頭嗎?成網上熱門議題。網上專家揭秘,其實快剪理髮師年入百萬大有人在。百元理髮院背後「年入百萬」的成功方程式跟速度財大有關係。

百元快剪店租貴不倒?不洗頭搶快吸人潮,可望年「嚕」百萬金

在台灣,剪髮價格其實很廣,上至把萬,下至百元,端看服務內容與個人能接受範圍。有鑑於此,先前PTT就有網友發文,百元理髮店髮型師收入多少?畢竟剪一顆頭髮才收費100元,利潤能好嗎?

話風一轉,日前才剛去百元快剪理完髮的原PO,也忍不住大讚「CP值真高」自認造型出爐後「還不錯」,比起價格高昂,沒預約還可能撲空的髮廊,百元快剪真的省錢、方便又快速。

想不到原PO這一問,隨即釣出內行人爆出百元快剪的百萬商機,像是知道內幕的網友就回應「我家附近100元5分鐘剪一顆頭,3年賺100萬」「附近有一間自己開店,一個人剪年入百萬」意外公開百元快剪理髮師的實領年收。

平價剪髮好賺靠速度

但怎麽說,百元快剪店都開設在人流量高的金黃地段,加上物價通膨、人事成本上揚,剪髮又是一門技術,因此仍有網友直言「我家這邊有一家生意很好,一個剪髮師一天大概可以剪30顆,一個月大概就6至8萬,除非有做額外服務不然其實沒那麼好賺」,換言之,店租與人力還是有可能出現不平衡的情形,並非每一間都能賺到翻。

所以只要百元快剪有穩定客群量,加上網友提到的省成本行銷,如「不洗頭不用水」「我家這的,吹風機在旁邊,頭要自己吹」「要洗頭要加錢啊!而且隨便洗一洗這樣」。

再來,就是上述提到的賺速度財。網友七嘴八舌表示「5~10分鐘一個,常常排一大串人」「洗加剪10分鐘內完成」「我去過最認真的頂多15分」「生意好一點的店,一個人一天可以剪100顆」,那設計師還是可望年收百萬,而且分店繼續開。

可一體有兩面,也因百元快剪須掌握大量客源,主打人海撈錢術,因此不得不卡位於黃金店面,以達到排隊排到店外的「集客效應」,這恐怕是免不了的高額成本,所以設計師通常不一定會跟客人聊天,也不會推銷產品或賣剪髮券的原因。

百元快剪省時、省力、省錢湧男客!網曝2口訣剪出專業髮廊頭?

至於哪些人會去百元快剪?無懸念主要就是「男生」還有「零用錢不多的男學生」,畢竟台灣男性大多留短髮,真要說,髮型上差異較不明顯,幾乎已是「標配」,頂多髮色、捲髮上各有變化,所以給百元快剪每月「嚕」一次,以快狠準方式修整造型,不僅能省去預約設計師、現場等候和洗頭時間,還能家附近省力解決,最重要的是無敵省錢,何樂不為呢?

上百元剪髮只要說出「剃兩邊」或「兩邊推順」2大口訣,就有機會剪出跟專業髮廊一樣的...
上百元剪髮只要說出「剃兩邊」或「兩邊推順」2大口訣,就有機會剪出跟專業髮廊一樣的型男效果。取自freepik

更棒的是,過去還有PTT鄉民分享,上百元剪髮只要說出「剃兩邊」或「兩邊推順」(剃頭髮2側的行內說法)2大口訣,就有機會剪出跟專業髮廊一樣的型男效果,彷彿魔法咒語般神奇。

畢竟只要不追求剪出日、韓偶像的造型,那「清爽」「俐落」絕對是成功短髮的關鍵,而且這2招對大多理髮師來說,似乎只是基本功,因此有網友提到「技術不會比500元的理髮師差啦」「我都剪三分頭 ,去剪100的就好」「百元其實不少沙龍轉換的,看來客就大概跟實力有相關了」「我每月都剪100的,找空檔時間去,超快還不用跟人擠,乾淨又清爽,女生還以為我花很多錢」「自從發現去沙龍跟快剪差不多就快剪了」。

不過也有網友殘酷說道,無論什麼造型,終究得看顏值,就像當兵,軍營阿兵哥清一色平頭,誰帥誰普一秒高下立判,而百元快剪同理而論「金城武理100是金城武,理500還是金城武,肥宅理100是肥宅,理500也是肥宅」「肥宅,反正肥宅的髮型再怎麼炫,終究改變不了肥宅的事實」。

另一方面,百元快剪其實也存在女生客群,只是女客人大多只想微微修剪瀏海、頭髮長度,要想染燙出明星、名媛般的亮麗髮型,美髮沙龍似乎還是女性首選,服務內容和產品也更具尊榮感。

百元快剪不敵缺工通膨!漲價130到200元,設計師技術跟加成?

可面對全球原物料、人事成本上漲,到處都缺工的經濟衝擊,有網友還是感嘆百元剪髮也撐不住了,像是「100元變少了,現在都漲到130到150元」。

不僅如此,還有網友發現,百元剪髮出現調高價位的不同型態,且實際體驗過後,強調一分錢一分貨,直呼「現在很多200元的,某連鎖快剪也有200元的精緻快剪,區別做出來就會覺得剪100元的(髮型看起來)毛毛的」,可見髮型成果跟設計師技術多少還是有差。

因此只能說,理髮價格是自由的資本市場,價錢有高有低,消費者只能各取所需,關鍵還是在剪後造型適不適合自己,或髮型師品味是否對客人的味,以及民眾本身想不想追求時下最時髦的造型,或享受包洗、按摩、頭皮去角質等琳瑯滿目的服務,而這概念如同爆紅的YouTube短篇動畫《山道猴子的一生》,片尾引用奧理略名言所提到的「你人生的快樂取決於你思想的品質」。

※本文由《遠見雜誌》授權刊載,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關心世界之外,《遠見》同樣關心台灣的現在與未來。藉由觀察、採訪、民意調查,深入分析報導台灣社會的大脈動,提供與世界趨勢互相映照、反思的平台,希望能夠用財經知識拓展前瞻視野,以人文養分積累素質品味,成為台灣以及整個華人社會中「前進的動力」。

上一篇
112年運輸業薪資海運連4冠 航空增12.5%最多
下一篇
星座理財/巨蟹座 財運亨通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