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都更推動難度高、進度慢 都更推動師:涉及多個專業領域

本文共604字

聯合報 記者江婉儀/新北即時報導

近年都更需求增加,但都更專業人才供不應求,且能力參差不齊,導致送件品質不佳,不少案件進度因此延宕。新北都更處透過產官學協力,培育都更人才,除了公學會新增協審都更,提升審議效率,也簽署MOU到大專校院推動通識課程,舉辦實務課程,培訓更新專業人才。

新北市30年以上的老屋約有82萬戶,新北人口數超過400萬人,居全國之冠,隨著高密度人口及城市發展,老舊建築林立,巷弄狹小,影響居住安全。

都更處表示,新北從2014年起首創「都市更新推動師」政策,由推動師擔任協助者的角色,促進住戶間的溝通協調,並釐清民眾對於法令的疑問,促成社區早日完成重建或整建。

都更處統計,新北目前共有1546名都更推動師,但正在推動的案件就有220件,加上都更推動的難度高,不僅要整合住戶意見,行政程序繁瑣,時程冗長,也會拖延都更進度。

市府現在透過與致理、輔大、台北大學等大專院校及各公會合作,透過都更培訓課程培養人才,達到全齡化都更目標,藉此了解都更法令及公部門、甚至是行政法人的工作內涵,未來更有機會成為協助民間推動更新的種子。

新北都更推動師江思宜坦言,都更涉及專業面太廣泛,包含建築、地政等,不能只了解都更法規,要成為一位推動師,需要受到長時間訓練,例如退休人士或有急迫需要的人,才會花心力去學習,如果只接觸表面皮毛,在協調中是無法說服住戶願意都更。很多人接觸一段時間,發現自己不懂專業知識就會放棄,容易卻步,也是推動師數量不多的關係。

都更涉及多個專業層面,讓民眾覺得都更很複雜,此時就需要都更推動師協助說明。圖/新...
都更涉及多個專業層面,讓民眾覺得都更很複雜,此時就需要都更推動師協助說明。圖/新北市都更處提供
近年都更需求增加,但都更專業人才供不應求,且能力參差不齊,導致送件品質不佳,不少...
近年都更需求增加,但都更專業人才供不應求,且能力參差不齊,導致送件品質不佳,不少案件進度因此延宕。圖為都更說明會現場。圖/新北市都更處提供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高雄漢來海港巨蛋店就醫增至46人 26日午茶晚餐用餐
下一篇
買氣不如預期蛋價再降2元 創2年新低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