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台北捷運今年出包18次 北捷:已啟動專案檢討

本文共870字

聯合報 記者鍾維軒/台北即時報導

北市議員許淑華盤點,今年台北捷運出包18次,呼籲台北市長蔣萬安該下令盤點文湖線機電、號誌、訊號連結等問題,並檢討北捷管理問題。台北捷運今回應,會虛心檢討、持續精進,目前已規劃文湖線的號誌及列車系統設備重置評估作業,後續將委託專業顧問公司評估系統需求,提高設備穩定度,並啟動專案檢討。

台北捷運說明9月5日8時許的異常狀況,當天發生電聯車車門訊號異常,經連夜檢修,確認原因為列車單一車門之「偵測開關」接點訊號不穩定,在更換「偵測開關」後,即已恢復正常,維修人員同時檢測該部列車相同車門的串聯開關,結果皆為正常。

由於文湖線屬無人駕駛系統,捷運設計採「失效自趨安全」(Fail-Safe)的觀念,台北捷運指出,當系統偵測到異常訊息時,會立即啟動列車自動保護裝置暫停行駛,依標準作業程序,請旅客換搭其他列車,並將故障列車移離主線後儘速恢復正常營運,的確造成旅客不便,謹致歉意。

台北捷運說,考量營運逾27年的文湖線系統設備日趨老舊,已組織工作小組就長期營運維修經驗討論,並邀集捷運局與專業顧問公司,評估文湖線系統重置各項可行方案,改善現有運作條件限制,以有效提升系統可靠度。

北捷統計,今年截至9月5日,文湖線行車延誤件數為18件,扣除外來及人為因素,其中4件為號誌異常、10件為電聯車設備異常。電聯車部份異常原因為設備元件異常6件、偵測設備及迴路異常4件。台北捷運整體改善措施,包括全車隊檢查、加強線路保護措施、溫度開關防水改善、修訂檢修週期、元件品質提升和全車隊更新有故障風險元件等。

台北捷運表示,文湖線對於系統保養維護,訂有嚴格管理機制,將以「預防醫學」的概念,進行電聯車的趨勢健康檢查;針對文湖線較常發生故障的煞車系統、車門系統、輔助電力系統、轉向架等設備,則持續進行專案檢修,以降低異常狀況發生。

台北捷運最後說,文湖線機電設備已啟動專案檢討,並擬訂相關維修及運轉精進作為,如針對性能趨勢下降或停產機電設備,評估執行系統重要零組件重置更新,同時評估採用趨勢比較分析檢修工法,增加預警機制,各項專案工作依既定時程持續進行中,內部將再次進行專案檢討。

北捷文湖線5日發生車門訊號異常,確認原因為列車單一車門的「偵測開關」接點訊號不穩...
北捷文湖線5日發生車門訊號異常,確認原因為列車單一車門的「偵測開關」接點訊號不穩定,在更換後即恢復正常。圖/台北捷運提供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關鍵字廣告吃同業豆腐 公平會罰2大國際訂房網各100萬
下一篇
中小企業加薪抵稅延長10年 人力銀行點兩大隱憂 「錢可能沒進員工口袋」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