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打完疫苗禿變禿頭? 新北女打完莫德納後狂掉髮獲救濟金

44歲新北陳小姐在接種莫德納疫苗後出現嚴重掉髮至全頭禿。示意圖。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44歲新北陳小姐在接種莫德納疫苗後出現嚴重掉髮至全頭禿。示意圖。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本文共581字

聯合報 記者李青縈/台北即時報導

衛福部預防接種受害救濟審議小組(VICP)公布最新第206次審議小組會議紀錄,此次審查150案,共有23例獲得救濟金。疾管署副署長曾淑慧表示,獲得疫苗救濟金的23例個案中,獲賠金額最高為3萬元,包含新北市女子在接種疫苗之後掉髮調到禿頭。

23例獲得救濟金中都是新冠疫苗,分別為BNT疫苗10例、AZ疫苗8例、莫德納4例及高端各1例,救濟金額從5000至3萬元不等,年齡介於14歲至68歲間。

獲賠3萬元的個案有3例,其中一名44歲新北陳小姐在接種莫德納疫苗後出現嚴重掉髮至全頭禿。曾淑慧表示,掉髮通常和心理壓力以及自體免疫因素有關,該個個案打完疫苗後陸續掉頭髮到全禿,討論的時候無法確定關聯性,所以給3萬元救濟金。

另有台北市40歲阮小姐在接種BNT疫苗後因皮膚紅疹就醫,後續合併有次發性感染。雖然BNT是mRNA 疫苗並不具致病力,不會造成感染症,但蕁麻疹發作原因包含藥物、食物、環境及心理情緒等。惟其症狀時序上仍無法確定與接種 疫苗關聯性,且經住院治療,給予救濟金3萬元。

另外一名個案為新北市18歲林先生在接種BNT疫苗後出現胸痛症狀,符合心肌炎診斷,但無法確定與疫苗關聯性,也是給予救濟金3萬元。

此外,新竹市14歲廖姓女子在接種BNT疫苗後因胸痛而就醫,血液檢驗結果顯示心肌酵素上升,心臟超音波檢查結果無異常,症狀與BNT相關給予救濟金1萬元,為本次最年輕個案。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85萬人受惠!勞保年金給付一口氣調升8個年份 調幅也創新高
下一篇
中小企業加薪抵稅延長10年 人力銀行點兩大隱憂 「錢可能沒進員工口袋」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