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曾文水庫儲水近4億 蘇拉颱風助達標?南水局:就看老天幫忙了

本文共856字

聯合報 記者周宗禎/台南即時報導

嘉南地區灌溉用水主力曾文水庫這兩天不再出現連日降雨,仍持續進水,昨天一天午後陣雨就增加529萬立方公尺,過去五天累積進水超過2500萬立方公尺,昨晚8點突破3.7億立方,雖然沒再下雨,今天上午7點蓄水量達3億7238,水量仍增加進250萬立方,距離4億立方的目標只剩2000多萬立方。氣象局預報蘇拉颱風可能接近台灣,如果像上個颱風卡努那樣帶來大量西南氣流,蓄水量將一舉達標,確保未來一年供水無虞。

不過水利署南部水資源局態度依然保守,認為主要看蘇拉颱風的走向,會不會從巴士海峽轉偏北路徑往大陸福建方向前進,這樣子逆時鐘旋轉的氣流,就可能帶來大量水氣。即使接近台灣,如果如果老天不幫忙,只是穿過台灣與巴士海峽之間,或經過中北部,曾文水庫集水區就不一定會下大雨。

南水局的資料,曾文水庫上一次蓄水7成3有效容量比,距今已經將近兩年前,過去這兩年上游集水區降雨明顯少,也直接造成台南地區需要灌溉的芒果、龍眼、竹筍等主產蔬果產量下降及品質不穩。

曾文水庫、烏山頭水庫負責嘉南平原的灌溉與民生產業供水,雖然今年二期稻作因為七月前幾乎都沒下雨,大多停灌。農水署嘉南管理處預估今年秋冬雜作需5千萬立方公尺水、年底1期稻作正常供灌需水2億,明年春季雜作需5千萬,加上其他小灌溉要用到明年中,估計約用掉3億5千萬立方公尺。

8月以來曾文、烏山頭2水庫得益於西南風帶來的雨水,2水庫合計蓄水量近4.2億噸,蓄水率合計71.66%。南水局表示,曾文水庫雖現有蓄水量可供至明年灌溉使用,但因曾文及烏山頭水庫同時負擔部分民生與產業供水, 目前將以完成2期稻作第1、2組地區供灌為目標,後續再與農政單位檢討供灌。

曾文、烏山頭水庫除灌溉還需負擔嘉南平原部分民生與產業用水,曾文水庫要單獨4億立方公尺以上儲水,才能撐到明年汛期。雖預估明年1期稻作樂觀恢復供灌,民生用水危機不大,南部水資源局能呼籲民眾、企業節約用水,減少面對旱象壓力。

南水局期待剩下1個月汛期,會如同預測再有颱風帶來雨量、集水區大量降雨,年底一期稻作就可不再停灌、水情警示也可完全解除。

曾文水庫儲水突破3.7億立方公尺,逼近4億目標,南水局期待老天幫忙蘇拉颱風預計帶...
曾文水庫儲水突破3.7億立方公尺,逼近4億目標,南水局期待老天幫忙蘇拉颱風預計帶來雨勢,一舉達標。圖/南部水資源局提供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花蓮強震擴大照顧 重傷者家屬可領生活補助
下一篇
星座理財/巨蟹座 財運亨通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