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畜試所輔導友善飼養 19部落推特色雞肉雞蛋

本文共792字

中央社 記者楊淑閔台北23日電

畜試所自民國108年起攜手原民會擇定8個部落示範點,輔導建置蛋雞及土雞友善飼養模式,今年已擴展至19部落示範點,包含Q彈雞肉及健康蛋等產品,呼籲民眾多加選購支持。

農業部畜產試驗所今天舉辦「開啟原鄉畜產輔導之門—攜手原鄉『雞』發部落經濟力」記者會,介紹攜手原民會4年多來發展原鄉畜產實力成果,育成率、產蛋率多有提升1到2成不等,年收益也提高2到5成不等,有的部落飼料成本並下降一半。

畜試所長黃振芳說,108年起結合學者專家組成「原鄉部落提升雞隻友善飼養輔導團隊」,並與原民會共同商議擇定8個原鄉部落示範點,導入家禽腳環、AI晶片及遠端監控系統,並輔導善用南瓜、酒粕等當地農副產物,建置蛋雞、土雞友善飼養模式,開發特色雞肉、雞蛋等產品,藉此提升部落畜產實力與經濟力。

黃振芳並說,今年再擴展,已有19部落示範點,從業人員也從40人增至82人,加上原鄉環境,生產的土雞1天步行可達1萬步,運動量勝過放山雞,肉質特別Q彈,搭配燉煮等烹調方式,成為特色原鄉雞產品。

舉例來說,南投縣眉溪部落綠生農場已開發出馬告鹽水雞、藥膳醉雞腿、醬燒巴萊雞翅、樹豆雞湯調理包及珊瑚礁風味甕仔雞等。

花蓮縣吉安鄉南華部落心耕牧場則推出低脂肪、低熱量、低膽固醇的「南瓜雞蛋」。

花蓮縣香茅草部落塔古莫牧場開發「青貯啤酒粕土雞生長期飼料配方」,既可去化啤酒生產的副產品,並產出「酒粕雞」。

屏東縣霧台鄉大武部落推行「部落AI跑步雞」飼養模式,結合科技管理,掌握溫、濕度,確保雞隻健康兼顧動物福利。

黃振芳說,消費者可上網搜尋、聯繫部落、農產選購,呼籲民眾多加選購,支持原鄉部落經濟發展,此計畫未來還會協助建置共同行銷平台。

畜試所補充,最初的8個示範點包含新竹縣尖石鄉八五山農場、南投縣仁愛鄉眉溪部落、仁愛鄉曲冰部落、屏東縣牡丹鄉、霧台鄉大武部落、宜蘭縣南澳鄉南澳村、花蓮縣吉安鄉南華部落及光復鄉香茅草部落等。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ACE 虛擬幣詐案洗、藏錢手法曝光! 宜蘭「蓮池精舍」就弄了1億多
下一篇
星座理財/巨蟹座 財運亨通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