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開車划算嗎? 基北北桃1200都會通最省錢

本文共1457字

經濟日報 記者楊文琪/台北即時報導

基北北桃四市共同表示,都會通上線後截至7月底基北北桃地區公共運輸搭乘人次已突破3,000萬人次。除可整合北部生活圈交通運具,大幅降低民眾交通負擔,搭乘公共運輸就學、就業及假日出遊無須額外再付費。而新北市及台北市更特別推出加碼抽都會通紀念悠遊卡的活動,邀請民眾踴躍參與。另基隆市民眾使用都會通搭乘情形亦已突破3萬人次,桃園市則表示未來桃園捷運將持續增班,以滿足通勤需求;顯示跨市通勤民眾購買都會通,加入公共運輸使用族群,不論平日上班通勤或是假日出遊,一卡在手,暢行無阻,搭越多省越多。

基隆市長謝國樑表示,基北北桃1200都會通自7月1日起實施以來,廣受基隆市民歡迎,大幅減少通勤族支出,讓基隆人也能享受直轄市等級的待遇。經觀察國道客運乘車狀況,逾一半的乘客使用定期票,以每天約有5至6萬人往返基隆與雙北間計算,估計將近有3萬人利用定期票通勤,定期票政策嘉惠許多基隆市民。

桃園市長張善政說,配合基北北桃1200都會通啟用,鼓勵大家多搭乘桃園機場捷運,並指示桃園市政府交通局協調,新增公車接駁路線到捷運、火車站,例如中正藝文中心到A10山鼻站,八德至鶯歌火車站。以準時的軌道運輸取代利用高速公路通勤的族群,除了避免塞車以及準時到達雙北外,亦可於捷運上休息,避免在高速公路辛苦開車以及塞在車陣裡。經桃捷公司統計,基北北桃1200都會通帶動大量通車族群,7月1日啟動以來日均運量為9萬多人次,並有單日破10萬人次的紀錄。其中使用基北北桃都會通人次穩定成長,目前已有3萬人次以上使用,占比總運量近3成。轉移通勤人潮到桃園捷運已有初步成果。未來桃園捷運將持續增班,以滿足通勤需求。

新北市副市長陳純敬指出,四市跨域合作基北北桃1200都會通定期票7月1日上線,這是基北北桃各公車同業先進及各交通局處同仁,攜手努力整合票證系統、軟硬體設備及財務籌措等的成果,提供基北北桃生活圈千萬民眾上班上學通勤、觀光、遊憩服務。另外,新北市交通局表示,基北北桃1200都會通定期票從上線一個月以來,已經有超過57.7萬人購買,為持續推廣大眾使用公共運輸,新北市也塗裝640、849、862、936、952及藍22等20輛公車共襄盛舉,民眾只要看到,記得趕緊拍照上傳就可參加抽獎活動。

台北市長蔣萬安說,自行開車通勤之民眾每月平均用於加油、停車及車輛保養等開銷龐大,如果改用1200都會通搭乘公共運輸通勤,則平均每月約可省下4,800元。真的很划算!另為慶祝使用都會通搭乘公共運輸已經突破3,000萬人次,臺北市政府交通局再推出加碼抽都會通紀念悠遊卡的活動,民眾只要在112年8月2日至8月13日這段期間,拍攝都會通紀念塗裝公車(雙北市區公車及行經基隆、桃園的國道客運,共計44輛)的身影或以「用了都會通,…」接龍造句,並在交通局「台北交通大家談」臉書粉絲專頁抽獎貼文下方留言即可獲得抽獎機會;本次活動預計送出500張外面買不到的都會通紀念悠遊卡,將於8月21日公布幸運得獎名單,歡迎民眾踴躍參與。

基北北桃1200都會通正式上線已經33天,截至2023年7月31日止所有運具使用次數3,054萬人次,其中捷運約1,478萬人次(48.4%)、市區公車約1,015萬人次(33.2%)、台鐵約181萬人次(6%)、國道客運約159萬人次(5.2%)、YouBike約130萬人次(4.2%)、桃捷約73萬人次(2.4%)及輕軌約18萬人次(0.6%),以捷運及公車占比為主;基北北桃4市仍會持續努力打造永續的綠運輸環境,也請民眾少自行開車多搭公共運輸。

基北北桃四市共同表示,都會通上線後截至7月底基北北桃地區公共運輸搭乘人次已突破3...
基北北桃四市共同表示,都會通上線後截至7月底基北北桃地區公共運輸搭乘人次已突破3,000萬人次。北市府提供
基北北桃四市共同表示,都會通上線後截至7月底基北北桃地區公共運輸搭乘人次已突破3...
基北北桃四市共同表示,都會通上線後截至7月底基北北桃地區公共運輸搭乘人次已突破3,000萬人次。北市府提供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JCB 國際發卡組織捐款500萬日圓 力挺台灣地震災區重建
下一篇
中小企業加薪抵稅延長10年 人力銀行點兩大隱憂 「錢可能沒進員工口袋」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