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黃土水牽起台日百年情緣 山本悌二郎銅像分身返鄉

本文共1618字

中央社 記者楊明珠新潟23日專電

已故台灣近代雕塑先驅黃土水的作品「山本悌二郎銅像」,去年在日本新潟縣佐渡市送還高雄後,經修復翻製回贈佐渡市,昨天舉辦安座揭幕儀式,延續台日百年情緣。佐渡市並與高雄市簽署友好城市交流協定。

文化部的「重建台灣藝術史計畫」政策目標,4年來與駐日本代表處協調高雄市政府、國立台灣美術館、佐渡市政府,以及旅居佐渡市的台灣舞蹈家若林素子(本名張素真)等台日熱心人士合力推動,終於將散落在日本的黃土水作品送返台灣,一圓台灣藝術史的關鍵圖像。

文化部陸續完成黃土水作品「山本悌二郎石膏胸像」及「山本悌二郎銅像」返台任務。銅像被送回高雄,經一年多修護處理後,將翻製的銅像分身回贈佐渡市。昨天於佐渡市真野公園舉辦山本悌二郎翻製銅像安座揭幕儀式及紀念活動。

駐日代表謝長廷、駐日台灣文化中心主任王淑芳、高雄市副市長林欽榮率高市文化局、高美館人員出席活動。

佐渡市長渡邊龍五接受訪問時表示,有關黃土水、山本悌二郎的相關人與事,希望今後大家先感受知曉其文化、歷史,台日雙方再拓展經濟、體育等各領域交流。

被問及「山本悌二郎銅像」以真品換回複製品能否受到佐渡市民接受的問題時,渡邊龍五說,原本銅像就是台灣製糖公司(台糖的前身)社員合力促成製作,去年12月自己參加在高雄的銅像揭幕式,強烈感受到當地對山本悌二郎的感念心意,因此認為讓銅像賦歸高雄較好,「只要做好說明,我相信佐渡市民是可以理解的」。

銅像揭幕儀式後,高雄市也與佐渡市簽定友好城市交流協定。謝長廷致詞時說,回顧這4年來台灣與佐渡市的交流,要感謝雙方政府的善意及民間的努力和熱情,特別是若林素子的居間協助,透過黃土水的作品牽起台日百年情誼的橋梁,也是實現「善的循環」的最佳典範。

林欽榮說,感謝駐日代表處促成這段高雄市與佐渡市的百年交流良緣。黃土水的作品讓雙邊歷史文化連結,透過協定簽署,讓經貿、觀光、體育、文化交流更密切。

渡邊龍五表示,黃土水的山本悌二郎作品開啟台日交流的新頁,盼更多佐渡的年輕人能知曉歷史、珍惜情緣,持續與台灣交流。

駐日台灣文化中心主任王淑芳代表文化部感謝佐渡市政府、議員及市民的協助。她表示,黃土水的作品能收藏於國立台灣美術館,對重建台灣藝術史具有重大意義。

文化部與駐日代表處為紀念這段台日百年交流後的新里程碑,還特別邀請若林素子辦理文化紀念表演,由台灣NFC舞蹈團隊、佐渡若林藝術舞團、小倉鬼太鼓青年團、佐渡OKESA立浪會等表演團隊進行台日合創演出。

黃土水(1895-1930年)出生於台北艋舺,是台灣近代重要雕塑家,也是首位赴東京美術學校深造的台灣人,在校期間就以作品「山童吹笛」成為史上首位入選帝展(官方美術展)的台灣人。他是當時台日藝文界的藝術新星,深獲日本皇室和政商名流的賞識,多次受委託製作人物雕像,「山本悌二郎銅像」作品就是其中之一。

山本悌二郎(1870-1937年)是來自佐渡島的實業家,曾留學德國,專攻農業土木技術。山本悌二郎是台灣糖業奠基者,推動台灣糖業發展,更促成糖鐵系統、倉儲系統與二峰圳等灌溉系統。1925年山本悌二郎就任為台灣製糖第3任社長,返回日本後,1927年當上農林水產大臣,黃土水在這一年為他製作石膏胸像,後來翻製成「山本悌二郎銅像」,1929年起矗立於高雄橋頭糖廠。

二戰後,日本撤出台灣,銅像一度被放在台糖倉庫保存,1959年連同日治時代製糖機器被運送回日本,一度被移至北海道,1960年7月被安置在佐渡市真野公園。

山本悌二郎也是收藏中國古書畫的知名人物,又名山本二峰,其雅號取自大佐渡山脈與小佐渡山脈之意。他所延攬的土木技師鳥居信平(1883-1946年)1923年在屏東林邊溪完成的地下堰堤以此為名,稱為「二峰圳」。

佐渡市位於新潟縣西北方的離島,島上曾有金銀礦,被說成「淘金島」,人口逾5萬人,面積有855平方公里。日本政府去年1月向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申請認定佐渡島的金銀礦山遺跡(佐渡金山)為世界文化遺產。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關鍵字廣告吃同業豆腐 公平會罰2大國際訂房網各100萬
下一篇
中小企業加薪抵稅延長10年 人力銀行點兩大隱憂 「錢可能沒進員工口袋」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