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教保員投訴被當免錢留園課後師資 幼教產:壓榨休息權

本文共881字

聯合報 記者鄭惠仁/台南即時報導

教育部擬增公幼學童寒暑假補助減輕家長負擔,且朝各園得以開辦服務的方向給予協助,,全國幼教產業工會今天表示肯定,但也指出全台課後留園服務亂象多,指稱有縣市為降低家長收費,直接將寒暑假延長照顧加諸在教保員身上,是壓榨教保員休假的權益與休息權。

全國幼教產業工會表示,教育部長潘文忠是在昨天宣布這項措施,且表示將支持公立學校附設幼兒園推動延長照顧服務及採定額收費,並自明年起大幅增編預算,以便與各直轄市及縣市政府共同挹注經費,協助公立附幼於平日課後及寒、暑假期間實施延長照顧服務,不足費用則由教育部與直轄市及縣市政府教育局處共同編列經費予以協助。

但全國幼教產業工會也指出,全台課後留園服務亂象多,除了部分縣市延長課後留園時間到晚上7點外,各縣市的補助、教保人員鐘點費皆不一致,更出現了像菜市場一樣,依人數比削價教保人員鐘點費情況;甚至有些縣市的契約進用教保員被凹很大,當免錢的課後留園師資。

全國幼教產業工會指出,接到部分縣市教保員的陳情,指出縣市政府因課後留園服務計畫,將更改契約進用教保員上、下班時間,時間為早上8時至下午5時,中間休息1小時,以銜接帶免錢的課後班,看似沒有違反勞基法的出勤時間,實質上卻狠狠地剝削教保員,帶班的教保員連吃午飯時間,都無法好好用餐,孩子午睡時,還有一堆班級事務、校務行政等著處理,怎麼可能休息。

近期又接獲會員反應有縣市政府為降低家長收費,直接將寒暑假延長照顧加諸在教保員身上,且必需無償付出」只因「教保員是勞基法進用,且強制教保員之補休,不得影響延長照顧時間」。全國幼教產業工會認為是壓榨教保員休假的權益與休息權,有違反勞基法的疑慮,安排寒暑假延長照顧人力,應兼顧勞基法人員的意願與休假權。

全國幼教產業工會期望教育部應建立全國一致完善課後留園機制與補助,在平日、寒暑假課後留園部分,應尊重教保服務人員的意願為優先,非讓契約進用教保員獨自承擔課後留園照顧,由全園教保服務人員共同為家長與幼生服務,並補足課後留園照顧費用,建議可參考新北市只要擔任延長照顧班的照顧人員一律給400元鐘點費,不是依幼生參與人數去壓低照顧者的鐘點費,也是種尊重。

全國幼教產業工會今指全台課後留園服務亂象多,有縣市為降低家長收費,直接將寒暑假延...
全國幼教產業工會今指全台課後留園服務亂象多,有縣市為降低家長收費,直接將寒暑假延長照顧加諸在教保員身上,是壓榨教保員休假的權益與休息權。示意圖。記者鄭惠仁/攝影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因應基捷動工 基隆將拓寬堵南街及新闢北五堵站聯外道
下一篇
星座理財/巨蟹座 財運亨通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