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台大醫院挨批同工兩制 公職護:每月都白送加班工時

本文共1131字

聯合報 記者林琮恩/台北即時報導

行政院人事行政總處進行「公務人員加班餘數合併計算」試辦計畫,讓公務人員加班未滿一小時之時數能合併計算,但卻排除輪班人員,導致基層醫護、警消不滿。台灣公務革新力量聯盟理事、台大醫院護理師白紹煒表示,人總認為輪班人員就不應加班相當荒謬、實務上並不可行,在加班未滿1小時就不列計的現況下,自己一個月就斷送4小時以上的加班時數,院內非公職的輪班人員則依「勞基法」可以如實申請,「同工兩制」讓公職人員感受到強烈剝奪感。

白紹煒指出,2020年三月人總宣布各機關開始試行「公務人員加班餘數合併計算」,試辦期程歷經兩度延長,目前計畫時間可到2024年底,但函文中始終排除輪班人員。試辦計畫一出,台大醫院企業工會就曾提醒院方,可針對非輪班的行政公職人員進行試辦,但院方公文回覆,以擔心造成不公平為由,加上人事行政總處未開放輪班人員適用,故「不願片面試行」。

他指出,自己曾詢問人事行政總處不開放輪班人員加入試辦計畫之原因。人總回應,輪班人員應按表服勤,且若輪班人員有加班事實,恐會違反憲法,「基於考量健康權,輪班輪休人員應按表出勤,避免超時服勤,故排除是類人員。」

「以上個月來說,我就白白送了台大醫院4小時的加班工時。」白紹煒指出,台大醫院具公務人員身份職員中,63%都是輪班人員,僅37%是非輪班人員,加班餘數不被列計的情況非常普遍,實際上黑數更多,自己已經如實申報,只獲得8小時加班時數,若以比照試辦計畫,加班時數計算到「每分鐘」,應可申報12小時,一個月就被吃掉四小時,「一年不知道要被吞掉多少。」

白紹煒說,選擇納編公職無非是希望獲得國家保障,事實上勞權卻在後退,醫院中的非公職輪班人員,可依照「勞基法」申報加班餘數,工作內容相近卻有不同的加班計算方式,「同工兩制」的現況讓院內公職輪班人員產生極大的剝奪感,呼籲台大醫院作為國內醫學龍頭,且評鑑在即,應從善如流儘速施行「加班餘數併計」方案。

立法委員王婉諭表示,2019年司法院釋字785號就指出,公務人員加班缺乏規範,有違憲法保障的健康權,人總不願面對工時黑數背後的根本原因是人力不足,還說出「輪班輪休人員應按表出勤、不應加班否則違憲」,相當荒謬;「一國兩制、差別待遇」的現況,也讓基層工作心累又心寒。

她表示,人總作為掌握全國公務人員編制之機關,針對加班餘數試辦計畫應一體適用,不該放任公務機關自行裁量,並要求應給予台大醫院指導依循,並要求人總一週內提出研議結論,說明是否願將台大醫院作為公立醫院的試辦起點。

人事行政總處培訓考用處專門委員賴家陽表示,本次政策制定時確實並未考量到實務上輪班人員無法「時間到就走人」的狀況,試辦計畫就是希望兼顧政策理想和實務執行的可行性,會將立委辦公室意見帶回討論,配合委員指示之時程研議、回覆。

灣公務革新力量聯盟理事、台大醫院護理師白紹煒今出席「為國付出淪功德,加班餘數要併...
灣公務革新力量聯盟理事、台大醫院護理師白紹煒今出席「為國付出淪功德,加班餘數要併計」記者會,拿出院方回應公文,呼籲台大醫院從善如流,盡快落實院內公職人員「加班餘數併計機制」。記者林琮恩/攝影
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協會秘書長陳彥凱(左起)、台灣警察工作權益推動協會常務理事蕭仁...
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協會秘書長陳彥凱(左起)、台灣警察工作權益推動協會常務理事蕭仁豪、台灣公務革新力量聯盟理事白紹煒、立法委員王婉諭出席「為國付出淪功德,加班餘數要併計」記者會。記者林琮恩/攝影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賣過期和牛?業者稱冷凍可保存2年 新北1疑慮全數封存
下一篇
星座理財/巨蟹座 財運亨通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