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華人藏書票收藏第一人 吳興文辭世

本文共940字

中央社 記者邱祖胤台北20日電

資深出版人、華人藏書票收藏第一人吳興文19日辭世,享壽66歲,文史學者秦賢次表示,吳興文愛書、嗜書,對藏書票品味獨特,他的過世對文化界是一大損失。

吳興文的好友、文史學者秦賢次接受中央社電話訪問時表示,吳興文昨天凌晨跌倒昏迷即未醒,後為居家照護者發現,確認死亡,親朋好友聞訊都感到十分不捨。

秦賢次告訴中央社記者,吳興文因受帕金森氏症病痛折磨,行動遲緩,疫情旅居對岸期間曾跌倒過二次,所幸無大礙,沒想到這次不幸過世。

「文訊」雜誌社長封德屏表示,吳興文曾自1987年1月至2003年3月, 為「文訊」撰寫每月新書介紹,對文訊及「文藝資料中心」貢獻良多,可惜這20年來吳興文多在中國大陸,比較少時間聚會,得知驟逝,不勝悵然。

古書藏書家袁芳榮在臉書寫道,吳興文近1、20年來在大陸的名氣非常響亮,在藝文界交友無數,有一次他參加「布衣古書局」開業直播,鏡頭掃到他時,就有看直播的觀眾留言「吳興文耶!藏書票收藏家,大佬。這個畫面很巧的被我截圖了」。

作家、雅言出版社社長顏擇雅表示,對她來說,吳興文不只是藏書票收藏家而已,他也是台灣出版史與對岸出版動向的活字典,「他也是我認識的唯一一位,從書店工讀生做起,一路爬到店長,再進入出版社當發行,再換部門去當編輯的出版人」。

顏擇雅告訴中央社記者,吳興文在對岸期間會主動介紹台灣作家的文章讓中國讀者知道,中國許多出版社要給台灣作家稿費,經常會透過吳興文轉交,為本地作家省去許多麻煩。

根據遠流出版官網介紹,吳興文1957年生,是一名終生以愛書、編書、寫書、藏書為職志的編輯人,於客居北京期間開始涉足文物研究與收藏,曾任遠流博識網文化公司總經理,遠流出版公司副總編輯,聯經出版公司台大門市部主任、總編輯特別助理,曾主編「出版年鑑」、「書香月刊」等刊物,為「文訊」撰寫專欄長達16年。

遠流官網指出,吳興文是天生的愛書人,藏書與藏書票是他生平兩大嗜好,尤其是藏書票,收藏不僅多、雅、奇,而且文字介紹精闢,經常旁徵博引各種典故,2008年3月中國嘉德四季拍賣會更曾推出作者個人收藏專場拍賣,受到矚目。

吳興文著有「票趣‧藏書票閒話」、「圖說藏書票︰從杜勒到馬諦斯」、「我的藏書票之旅」、「書痴閒話」、「我的藏書票之愛」、「藏書票風景‧收藏卷」等書。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環狀線遭震出11處位移 通車至少1年後
下一篇
星座理財/巨蟹座 財運亨通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