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梅雨滯留鋒由南往北通過台灣上空 今明兩天雨勢最大

本文共1011字

聯合報 記者彭宣雅/台北即時報導

梅雨滯留鋒面影響台灣,中央氣象局針對台南、高雄、屏東發布大雨特報。天氣風險公司天氣分析師吳聖宇說,隨著太平洋高壓逐漸向西伸展推擠,原本前幾天位置都比較偏南的滯留鋒面開始逐漸北上,西南季風夾帶的水氣也再度往北影響南部地區。

他說,今天清晨前南部已經陸續出現降雨,雨量較大的恆春半島一帶短短4-5個小時就累積了超過50毫米的降雨,台南、高雄一帶也陸續出現降雨的情況,降雨的區域正逐漸往北推進擴展中。

吳聖宇表示,預期鋒面系統在今天將會由南往北經過台灣上空,明天就可能移動到台灣北部海面,伴隨北上的西南季風也是今明兩天影響最為明顯。

今天在中部、南部及台東地區有陣雨或雷雨,並有短時強降雨發生機會,局部單點的累積雨量可達大雨甚至豪雨等級,北部以及宜蘭、花蓮一帶也會有短暫陣雨或雷雨,同樣有局部較大雨勢出現的機會。

明天鋒面來到北部海面,各地都有短暫陣雨或雷雨,直接受西南季風影響的中部、南部降雨時間還是會比較長,一整天斷斷續續都會有下雨的機會。局部單點降雨量可能達到大雨等級,並且要留意短時強降雨出現的可能性。

他說,北部、東半部降雨就比較有空檔,但也可能會局部較大雨勢出現的情況,尤其是白天配合熱力作用在陸地上發展的熱對流降雨,雖然不是直接受西南季風影響的區域,但也還是不能掉以輕心。

吳聖宇說,周六至周日鋒面位置會更進一步往北移動,台灣附近還是西南季風影響的範圍,不過水氣較多的區域逐漸往西偏向大陸華南沿岸,台灣附近受影響的程度較為減小。迎風面的中南部地區持續有短暫陣雨或雷雨,北部、東半部則是慢慢會偏向白天熱對流發展造成的降雨為主。

他表示,下周一起一直到端午節連續假期前半(22至23日),鋒面大致就在長江流域以南到台灣北方海面之間擺動,台灣位於鋒面跟太平洋高壓的邊緣之間,西南風環境還是持續影響,中部、南部的天氣較不穩定,可能不定時就會有些短暫陣雨出現的機會。

吳聖宇說,北部、東半部則是要留意白天熱對流發展造成的局部降雨,整體雨勢相對本周已經緩和許多,不過還是有機會出現局部較大雨勢的情況,天氣還是沒有說很穩定。

至於端午節連續假期後半24至25日,吳聖宇說,太平洋高壓有再增強並且往西推展的趨勢,台灣附近的風向可望由西南風逐漸轉為偏南到東南風。中南部不再位於迎風面,但是白天的熱對流發展可能還是會比較旺盛。整體天氣型態有機會逐漸轉變為夏季型午後雷雨為主,如果如預期順利轉變的話,今年的梅雨季也將會跟著告一段落,開始進入夏天的狀態了。

今天在中部、南部及台東地區有陣雨或雷雨,並有短時強降雨發生機會,局部單點的累積雨...
今天在中部、南部及台東地區有陣雨或雷雨,並有短時強降雨發生機會,局部單點的累積雨量可達大雨甚至豪雨等級,北部以及宜蘭、花蓮一帶也會有短暫陣雨或雷雨,同樣有局部較大雨勢出現的機會。本報資料照片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112年運輸業薪資海運連4冠 航空增12.5%最多
下一篇
5月2日綠色行動力論壇 大咖獻策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