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南高屏大雨特報 吳德榮:今起3天梅雨鋒降雨最旺盛 慎防致災

本文共578字

聯合報 記者彭宣雅/台北即時報導

滯留鋒面影響,易有短延時強降雨,中央氣象局發布台南市、高雄市、屏東縣大雨特報,今天南部地區有局部大雨發生的機率,注意雷擊及強陣風。

中央大學大氣科學系兼任副教授吳德榮今天在「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專欄指出,今晨高雄林園雷達站已在台灣海峽南部,觀測到線狀回波,伴隨密集閃電,此即為颮線,如果通過時沒減弱,會伴隨雷擊、強風、瞬間強降雨,甚至小範圍冰雹等劇烈天氣。

他說,今天起至周六滯留鋒北返經台灣上空,搭配西南季風,為此波梅雨鋒降雨最旺盛的期間,各地皆應慎防劇烈天氣如雷擊、強風、瞬間強降雨及大量降雨,逢大潮、沿海低漥地區防淹水。今天北部22至29度,中部23至32度,南部24至33度,東部23至32度。

吳德榮表示,周日、下周一滯留鋒北移至北部海面,台灣受西南季風影響,迎風面中南部不穩定,有局部陣雨或雷雨,白天發展較強,仍有小範圍劇烈天氣及局部豪雨發生的機率,應持續注意;背風面北部、東半部相對穩定,炎熱如夏,午後山區有局部短暫陣雨的機率。

吳德榮說,下周二至端午連假前三天(20至24日)太平洋高壓仍偏弱,西南季風雖漸減弱,迎風面中南部仍不穩定,有局部陣雨或雷雨,午後發展較強;背風面北部、東半部相對穩定,炎熱如夏、午後偶有局部短暫雷陣雨的機率。

至於端午連假最後一天(25日)及之後的天氣,吳德榮說,已超過模式模擬的極限,過度臆測、也是枉然,無需言之過早。

今天凌晨3時許,高雄林園雷達站已在台灣海峽南部,觀測到線狀回波(左圖)。閃電監測...
今天凌晨3時許,高雄林園雷達站已在台灣海峽南部,觀測到線狀回波(左圖)。閃電監測資料(右圖)顯示,伴隨密集閃電。圖/取自「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專欄
今天起至周六滯留鋒北返經台灣上空,搭配西南季風,為此波梅雨鋒降雨最旺盛的期間,各...
今天起至周六滯留鋒北返經台灣上空,搭配西南季風,為此波梅雨鋒降雨最旺盛的期間,各地皆應慎防劇烈天氣如雷擊、強風、瞬間強降雨及大量降雨。本報資料照片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112年運輸業薪資海運連4冠 航空增12.5%最多
下一篇
星座理財/巨蟹座 財運亨通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