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氣象局:梅雨災損年均30億元 台灣氣象災害之一

本文共529字

中央社 記者張雄風台北12日電

氣象局今天再次示警,梅雨季短短2個月雨量,就占全年的1/5到1/3不等,也容易發展出長時間劇烈降雨,平均每年造成新台幣30億元損失,是台灣重要的氣象災害之一。

中央氣象局今天在臉書(Facebook)「報氣候-中央氣象局」再次提醒,在台灣西半部地區,梅雨一直是僅次於夏季(如颱風)的重要雨量來源;短短2個月(5至6月)的雨量,就占全年的1/5到1/3不等;在大氣條件相互配合下,梅雨就可能高度致災。

氣象局說明,台灣高聳山脈使得氣流遇到地形很容易就被抬升,有利豪、大雨發生;而梅雨鋒面上非常不穩定的大氣條件,也容易發展出高度致災的「中尺度對流系統」,這些系統可產生很劇烈降雨,生命期又往往偏長,容易長時間停留在同一區域,是梅雨鋒面上的「致災大魔王」。

氣象局強調,面對梅雨季,不能有「清明時節雨紛紛」的既定印象,那並不是梅雨的真面目,事實上,從過去到現在,梅雨季期間的強降雨,一直是台灣重要的氣象災害之一。

氣象局進一步舉例,梅雨季期間相關的水患與災害,平均每年造成30億元損失,有時甚至會有損失超過百億的大規模災情,像是1981年的528水災、1984年的六三水災,其他像是1993年、2005年、2006年、2012年及2017年,都有廣泛、大規模災情。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因應基捷動工 基隆將拓寬堵南街及新闢北五堵站聯外道
下一篇
星座理財/巨蟹座 財運亨通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