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中山大學畢典 年過7旬3位畢業生創下學習典範

本文共858字

聯合報 記者王昭月/高雄即時報導

國立中山大學今年畢業典禮有3名年過七旬的畢業生,高齡77歲熱愛讀書的曾秀貞說自己是來中山圓一個夢,72歲的劉嘉熙指完成以前未能完成的遺憾,70歲的李明利說,如果可以,會再念一個博士,3位銀齡畢業生,是「活到老、學到老」最佳寫照。

中山大學今天舉辦畢業典禮,共3327人拿到學位,市長陳其邁與校友總會理事長黃炯輝出席盛會,陳其邁說,畢業才是起點,人生的計畫永遠趕不上變化,很多事沒有答案,學校也沒教過,須自行找尋解答,他並以自己落選為例,一次落選,人盡皆知,面臨挫折才會真正學到功課。

中山大學校長鄭英耀勉勵畢業生,要保持中山大學「多元、創新、冒險挑戰」的DNA,運用領域知識創造未來,也要尊重差異、包容多元、同理他人。學校今年也特製「耐操雞腿飯」、「抗壓排骨飯」及「親和焢肉飯」3款便給學生,口味獨特,寓意卻深。

今年有3名年過7旬的畢業生,自管理學院高階經營管理碩專班畢業的曾秀貞年紀最長,她早年是退休教師,之後轉戰金融保險業,先 前已拿過師大教育行政研究所碩士學位,仍孜孜不倦,這次又在中山大學拿到碩士。

曾秀貞是左營眷村子弟,小時候跟父親到西子灣玩,對夕陽西下的美景記憶猶新。2年前她考進碩專班,覺得終身學習是很棒的事,「新事物能開智慧,身體也不易衰老」,今年她同時錄取中山的後EMBA,9月起要再當新生。

政治學研究所畢業的劉嘉熙,從家用產品公司部門主管退休後也重拾書本,他對政治向來有興趣,因此選擇念政治所,就讀後覺得吸收新知的能力變強,視野變寬廣,寫論文時雖遇瓶頸到想放棄,後來在教授及同學鼓勵下跨越門檻,完成任務。

EMBA畢業的李明利,26歲時就當百大企業的總經理,後來受反傾銷影響,經歷公司倒閉的衝擊,但他從逆境中站起並自行創業,直到退休。這次重拾書本念中山大學EMBA,他除本身具有的機械研發專業外,更涉獵管理、財務、節稅、股票、法律、不動產等領域,

值得一提的是,就讀期間意外發現罹癌,但他仍未中斷學習,即便開刀後掛著尿袋也參加口試,他認為,時代與潮流在改變,不進則退,所以人不但要往前、甚至要走在別人前面。

國立中山大學今年畢業典禮有三名年過7旬的畢業生,昨起依序是曾秀貞, 劉嘉熙及李明...
國立中山大學今年畢業典禮有三名年過7旬的畢業生,昨起依序是曾秀貞, 劉嘉熙及李明利。記者王昭月/攝影
中山大學校長鄭英耀勉勵畢業生,要保持中山大學「多元、創新、冒險挑戰」的DNA。記...
中山大學校長鄭英耀勉勵畢業生,要保持中山大學「多元、創新、冒險挑戰」的DNA。記者王昭月/攝影
國立中山大學畢業典禮,市長陳其邁(右三)及中山大學校友總會理事長黃炯輝(右二)均...
國立中山大學畢業典禮,市長陳其邁(右三)及中山大學校友總會理事長黃炯輝(右二)均出席盛會。記者王昭月/攝影
市長陳其邁勉勵中山大學學生,面臨挫折才會真正學到功課。記者王昭月/攝影
市長陳其邁勉勵中山大學學生,面臨挫折才會真正學到功課。記者王昭月/攝影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桃園3、4月頻停電 台電初判新工程案多增加短路風險
下一篇
關鍵字廣告踩紅線 公平會開罰訂房網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