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美豬沒市場? 豬農:仍有價格優勢

本文共1003字

聯合報 記者彭宣雅/台北即時報導

政府開放萊克多巴胺豬肉進口,國人將美豬連結萊豬,既定的品牌印象,讓美豬進口節節減少,消基會質疑,進口的美豬都到哪去了?農委會表示,美國進口可食用部位大多為蹄筋跟大腸頭,但國內豬農認為,美豬的價格仍具有銷售優勢。

消基會質疑,根據衛福部食品藥物管理署豬肉儀表板顯示,今年1月至5月29日,自美國進口的豬肉計1204.06噸,豬其他可食部位(如豬腳、大腸頭、嘴邊肉、豬頭皮、豬腸衣等)計1511.47噸,市面上找到使用法國進口豬肉的相關商品,而美國進口的豬肉相關商品到底去了哪裡?

農委會畜牧處副處長江文全表示,美國進口的豬肉製品中,豬肉的比例比較少,大多都是其他可食部位,比如,大腸頭或者豬蹄筋,以這兩大類為主,這些商品衣進口後,就整批進入調製加工市場,進入加工餐飲通路;最後呈現在市面上的,就是消費者在小吃麵攤上的切盤滷菜,這些標示上原本就沒有特別要求,包裝也並不相對完整;若是超市賣場賣的進口肉品就會標示美國豬肉。

江文全表示,進口肉品來源國或者進口的品項,最終還是回到國際貿易原則,若其產品的品質規格價格,符合我國市場的需要,我國的貿易商、進口業者才會去進口;目前看來,美國豬肉的市場性並不理想,也就是說,交易市場並不熱絡,我國進口豬肉的大宗,還是以西班牙伊比利豬為大宗,西班牙進口豬肉第一、第二為加拿大,第三是丹麥,消費者對於美國豬肉的印象,連結萊豬,也會造成市場採購的消長。

雲林口湖養豬生產合作社經理洪健鈞表示,美豬在今年1至4月份與去年同期相比,冷凍帶骨豬腹脇肉(稅則號列0203299900)進口610公噸增加2倍之多,而其他冷凍食用豬雜碎(稅則號列0206499090)進口898公噸一口氣增加8倍之多。若以主要豬肉進口國來看,美豬價格排行第三,只比加拿大豬肉貴11元左右,具有價格上的優勢。

他認為,商人見反萊豬公投風頭過後,且民眾對於萊克多巴胺殘留於豬肉屠體風險已逐漸淡忘。

台灣養豬青年聯盟理事長張佑誠表示,對國內豬農來說,競爭的對手是「沒有萊克多巴胺的豬肉」,但有萊劑的豬肉,不僅只有來自美國。高原物料、高養殖成本的問題,不僅只是台灣,全世界皆然,現在已經沒有便宜的豬肉了。

張佑誠表示,進口的美國豬肉產品,因為消費者已經將美豬與萊豬畫上等號,因此,進口業者也會觀望,但他認為,不能因為美豬進得比較少,政府就不逐批檢驗,能夠將進口的美國豬肉逐批檢驗把關,對國內豬農來說是好事,也讓國內消費者安心。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台灣連16年未列美國301名單 強化商業機密保障受肯定
下一篇
上班族的小確幸?其實「颱風假」,真的不是假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