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他60歲從BMW保養廠高位退休,轉戰全聯計時工,「學會低頭」後回鍋老本行

提要

他60歲從BMW保養廠高位退休、勇於歸零後,回鍋老本行

2025年台灣即將進入超高齡社會,中高齡(45~64歲)的勞動力成為我國主要勞動力的來源。取自unsplash
2025年台灣即將進入超高齡社會,中高齡(45~64歲)的勞動力成為我國主要勞動力的來源。取自unsplash

本文共1439字

遠見雜誌 文 / 胡華勝

65歲的謝文勝、60歲從BMW保養廠高位退休時,差點去做舉牌零工。好在透過104人力銀行輔導後,先在全聯做過計時工,隨後回鍋汽車業老本行擔任協理,他的老經驗在此更被看重。104呼籲,中高齡就業,沒你想得難,但有幾點需注意,重修面試基本功是關鍵之一。

2025年台灣即將進入超高齡社會,中高齡(45~64歲)的勞動力成為我國主要勞動力的來源,根據104人力銀行調查,我國中高齡族群近3年內每月主動應徵人數不斷攀高,已由單月4.7萬人成長到5.8萬人,突顯出中高齡對工作意願非常高。

但是,面對大多數中高齡重返職場困難重重,不論是二度就業、退休再就業,中高齡族群要用怎麼樣的思維讓自己持續在職場上發光發熱,發揮經驗與價值,成為職涯再出發的成功心法。

中高齡放不下面子

104人力銀行中高齡人力銀行總經理吳麗雪分析,台灣勞動力面對少子化與高齡化的轉變,迫切的缺工危機,企業需要加速覺醒。台灣人口老化速度是全球第一,2022年台灣人口年齡中位數已經是44歲,從現在到2025年,企業只有2年時間調整,不僅時間短促,企業對中高齡聘用還有2大顧忌:

1. 意願低、擔憂多。

2. 友善度偏低。

中高齡求職受挫,跟他這輩子只有在年輕時期準備過求職,如今回憶起來遙遠,不知道要怎麼準備有關。就像影帝勞勃狄尼洛主演的電影《高年級實習生》一樣,擁有豐富經驗、一身武藝,但是對世代之間的溝通、新科技應用、體力、記憶力等,老派智慧如何在職場上被接受,過程充滿挑戰。

吳麗雪表示,怎麼面試、怎麼穿著、怎麼講話,最主要心態怎麼準備,光是這幾點,就是擁有30年成就經驗的中高齡最大的痛點。

說穿了,「就是面子放不放得下」。其中,能不能被年輕人管理,這就顛覆了我們對管理倫理階層的認知。若中高齡玻璃心,一旦沒處理好就容易覺得很沒面子,就容易發生退縮的狀況。

學會低頭心態歸零

現年65歲的謝文勝,60歲時從BMW汽車保養廠廠長一職退休,因為覺得自己身體狀況很好,休息一陣子後就想回到職場,因為年齡及過往經歷的包袱找工作的經驗並不順利,待業長達1年,甚至看到路邊舉牌的工作都想做。後來透過104人力銀行「高年級50+」媒合成功回到職場,就是到全聯擔任計時員,從包麵包、排貨到收銀什麼都做。謝文勝透露,這個好不容易爭取到的工作機會,讓他學會低頭、心態歸零。

謝文勝進一步分享,在全聯待了一個月後,意外在老本行汽車業找到一個機會,重新回到汽車業藍寶堅尼擔任協理,過往的專業也獲得肯定。他以自己及同儕朋友的經驗看,認為中高齡重新回到職場,只要是同領域的工作,或許薪水跟職級會調降,但是專業這部分仍會被接受與肯定。

面對中高齡不管是二度就業、退休或者延續工作,是否只剩下第一線勞動活和服務性工作?會不會因為再出發而讓他過去專業被忽略?吳麗雪坦承,台灣的企業過去沒有因應中高齡員工的經驗,所以當中高齡退下來要再回到職場的時候,往往會變成打掉重練,就是從第一線的服務性及勞役性質工作開始做起。

企業建立中高齡友善職場

面對人口老化世代來臨,中高齡勞動力已經勢不可擋,吳麗雪建議企業應用同理心,理解中高齡在肌力、耐力、視力等生理機能的衰退,透過職務再設計讓中高齡在職場上繼續發揮有效戰力。

目前已經看到案例,開始有企業看到中高齡趨勢自主改變,提供中高齡「先蹲後跳」的機會,一開始在薪水及職級上先調降,等整個狀況穩定後再調整回來,企業先有信心,後面的路才走得寬。從趨勢來看,中高齡友善企業將成為企業新的求才標準。

※本文由《遠見雜誌》授權刊載,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關心世界之外,《遠見》同樣關心台灣的現在與未來。藉由觀察、採訪、民意調查,深入分析報導台灣社會的大脈動,提供與世界趨勢互相映照、反思的平台,希望能夠用財經知識拓展前瞻視野,以人文養分積累素質品味,成為台灣以及整個華人社會中「前進的動力」。

上一篇
113年外交、原民特考等4項考試 9/7起舉行
下一篇
關鍵字廣告踩紅線 公平會開罰訂房網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