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恐怖眼藥水釀4死!有人「摘眼球保命」 食藥署說話了

美國CDC指出,EzriCare人工淚液、Delsam Pharma人工淚液和 Delsam Pharma的軟膏三款產品遭抗藥性綠膿桿菌感染,目前已造成81人感染,其中14人失明,4人死亡。圖/美聯社
美國CDC指出,EzriCare人工淚液、Delsam Pharma人工淚液和 Delsam Pharma的軟膏三款產品遭抗藥性綠膿桿菌感染,目前已造成81人感染,其中14人失明,4人死亡。圖/美聯社

本文共698字

聯合報 記者許政榆/台北即時報導

點眼藥水竟失明、遭摘除眼球!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CDC)最新消息指出,今年初爆發的人工淚液遭綠膿桿菌感染問題,目前累積81人受感染,14人失明,4人死亡,另外有4人必須摘除眼球來保命。衛福部食藥署表示,相關產品經清查,皆無核准輸入國內,後續會持續注意國際間警訊。

美國CDC表示,此次眼藥水多因綠膿桿菌感染,該細菌具有相當強的抗藥性,無法使用一般抗生素控制,此次受感染病例的大多僅限於眼部,假如細菌進入血液系統,就有可能導致患者死亡。據了解,目前只有印度Global Pharma Healthcare製造的EzriCare人工淚液、Delsam Pharma人工淚液和 Delsam Pharma的軟膏受感染。

在美國,至少已有18個州發現確診病例,美國CDC提醒,綠膿桿菌一旦進入人體後,有時候並不會使患者出現症狀,但卻能在人體內大量繁殖,再藉由某些共用的醫療用品傳染給他人,像是某些病例出現在長照護理機構內,但有些患者「從沒用過人工淚液產品」,仍遭到感染。美國CDC和食品藥物管理局(FDA)均呼籲消費者停止使用3款問題產品。

美國CDC提醒,民眾曾接觸相關產品,應注意眼部是否出現黃色、綠色或透明分泌物,或是出現眼睛疼痛、發紅、不明異物感、畏光或視力模糊,如果出現上述症狀應盡快就醫。

食藥署表示,相關產品經清查,皆無核准輸入國內,後續會持續注意國際間警訊。食藥署提醒,無論使用哪一種人工淚液,都應該先與眼科醫師或藥師討論後再使用,不要憑感覺自行使用,民眾若不清楚藥品成分、使用方式或其他用藥問題,應諮詢專業醫師或藥師,落實「生病找醫師、用藥找藥師」的正確用藥觀念,以確保藥品療效與用藥安全。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花蓮強震募款逾13.3億元 日本工商界踴躍捐款挺台
下一篇
中小企業加薪抵稅延長10年 人力銀行點兩大隱憂 「錢可能沒進員工口袋」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