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除種電外看不到漁業未來布局 學者520提產業4大困境

本文共1320字

聯合報 記者彭宣雅/台北即時報導

蔡英文總統執政七年,今天是她任內最後一次520;近日農委會主委陳吉仲陸續在公開場合細數政績;但學者點出目前漁業四大困境,包括光電吃掉生產魚塭、缺乏基礎育種,同時魚塭遭大量流浪犬入侵破壞都無人解決;而石斑魚、午仔魚遭到禁止出口大陸後,也未看見未來與後續,市場萎縮後,漁民何去何從,接下來糧食生產該如何規畫都沒目標,除了種電以外,看不到漁業未來布局。

台灣鯛協會理事長、嘉義大學水生生物科學系助理教授郭建賢表示,整個作業環境越來越糟,政府大力推廣魚電共生,光電把土地魚塭吞噬,漁民就不養了,三年前,虱目魚魚價很低,池邊價1台斤僅19元,養殖漁民賠死了,魚價低時也就讓光電進來更容易了,現在原本養殖虱目魚的地方都做了光電,虱目魚的價格也就更高了。

郭建賢說,光電的業務主要是電,不在乎可不可以養,並沒有把養殖戶的權益放在裡面,都是蓋完才來問「下面要養什麼好」;光電繼續搞下去,他實際上看到申請魚電共生的案例場成功的非常少,尤其屋頂型的成功案例屈指可數,這些案場未來恐怕沒什麼生產量;即使拿出來當示範場也不敢讓人參觀,未來把查核的責任放在縣市政府,地方一個養殖科不到10人,要如何有足夠的人力以及專業去稽核是否有養殖事實?況且稽核都是先去公文,案場也都知道哪天要來,不能臨時抽查,真能發現問題?

此外,郭建賢說,養殖漁業國家缺乏培育種源問題也很嚴重,近期虱目魚、鱸魚魚苗存活率魚苗不好,間接造成魚價又更高,虱目魚此時台灣無法提供、靠國外進口,但近口的魚苗可能產地生產就出問題,加上運輸過程長,種源也在弱化中,進口魚苗不佳、台灣也無足夠魚苗可供應;文蛤也有同樣問題,文蛤沒有種貝都靠租賃的,缺乏育苗以及健康種原,對整體養殖業影響不小。

他表示,這幾年政府拚命用各種方式扶植漁青,最後漁青不是回鄉投入新式養殖生產,而變成了盤商漁販,賣漁能賺錢,誰還要辛苦養殖,成了魚販後再回鄉去賺基層養殖戶的錢,本末倒置。

郭建賢表示,為了零撲殺政策,魚塭四處都是成群結隊的流浪犬,咬壞魚塭電線整個養殖池都爆掉的例子多的很,一次損失都是幾百萬;還有被狗追、人自撞電線桿者也不少;乾旱、颱風、淹水都還可算天然災害,流浪犬挖洞、咬壞魚塭電線、挖洞躲藏造成魚塭溫體崩塌損失,該怎麼算?埃及聖環、綠鬣蜥可以移除,為何流浪犬不行?成群結隊非常可怕,對養殖戶是很大危害。

他也說,中國大陸對台下農產品出口禁令後,石斑魚、午仔魚的未來與後續是什麼?並沒有看到政府的規畫,當初不少石斑魚養殖業者發現市場轉移後改養午仔魚,現在午仔魚也無法外銷大陸,整個市場萎縮掉以後,吃不了這麼多要怎麼辦;未來國內的養殖應該要轉養什麼?有哪些魚種是大眾化、需求足夠可補內需,那些品項適合外銷,都應該要規畫,讓國內的養殖業者去追隨,而不是讓養殖戶自己去試,沒有永續規畫願景在,接下來國內養殖要如何規畫生產,難道最終魚塭只有種電一途?

南部某大型養殖業者直言,農藥可以到農藥行購買,但漁業用藥、益生菌卻沒有一個正式、合法的管道可買,如果有合法用藥可以採購,誰還會去用其他的?要如何能建立合法的魚藥行,第一線養殖業者很需要,而不是叫漁民自己想辦法,國內養殖需要解決的事情太多,今天520、又要成立農業部,想起來,無限感嘆。

蔡政府歡慶520時,學者提國內養殖漁業多項困境。本報資料照片
蔡政府歡慶520時,學者提國內養殖漁業多項困境。本報資料照片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112年運輸業薪資海運連4冠 航空增12.5%最多
下一篇
星座理財/巨蟹座 財運亨通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