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誘導頭頸癌細胞「鐵凋亡」 有助提升免疫療法效果

本文共624字

中央社 記者許秩維台北10日電

陽明交大研究團隊發現,誘導頭頸癌細胞產生「鐵凋亡」,可提升腫瘤免疫治療效果,為頭頸癌治療策略帶來新思路,研究成果刊登於國際期刊。

陽明交通大學今天發布新聞稿指出,腫瘤細胞表面上的免疫調節分子PD-L1是免疫療法作用的重要標的,但對於部分轉移的復發性頭頸癌,其癌細胞的PD-L1可能表現不足,從而影響免疫療法效果。

陽明交通大學臨床醫學研究所教授楊慕華和博士鍾志宏的研究團隊與台北榮總耳鼻喉部主任朱本元及喉頭頸科主任戴世光合作,發現只要增加腫瘤細胞鐵凋亡的特徵,就能提升腫瘤細胞PD-L1分子表現量,提升免疫療法的效果,為頭頸癌治療策略帶來新思路。

研究團隊提到,鐵凋亡是近年新發現的細胞死亡過程,細胞在代謝鐵的過程中,會產生自由基堆積在細胞膜上,這些自由基無法被正常清除,就會導致細胞破裂死亡;研究團隊分析頭頸癌檢體,發現鐵凋亡訊號與腫瘤發炎特徵息息相關,顯示鐵凋亡是一種會引起免疫反應的細胞死亡方式。

研究團隊進一步注射鐵凋亡誘導劑到細胞株及小鼠腫瘤部位後,觀察到此誘導劑對癌細胞的抑制作用和活化腫瘤微環境中的免疫細胞效果;此外,誘導癌細胞鐵凋亡會明顯增加PD-L1表現,因此鐵凋亡誘導劑搭配免疫療法,在動物實驗中有加乘療效。

楊慕華表示,本研究顯示誘導癌細胞產生鐵凋亡,以增強免疫治療效果,有可能成為新的癌症治療策略;目前雖尚無可用於臨床的鐵凋亡誘導劑,但這項研究揭示頭頸癌鐵凋亡治療和免疫調節的機制,有助於未來發展新的治療策略及藥物研究基礎。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文化大學年終納績效評估 高教工會要求協商
下一篇
星座理財/巨蟹座 財運亨通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