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強震震出危老關注度!台中689件超車新北 位居六都第二名

本文共697字

聯合報 記者趙容萱/台中即時報導

老屋重建議題因地震再受到關注。都市更新網統計,危老重建政策實施6年,截至今年二月,全國核准3509件危老案,其中台中市689件,超越新北市,位居六都第二。台中危老首案為中區「東海戲院」華麗轉身為「鼎泰中城」22層社區住宅大樓,老台中約會勝地西區「金哥德餐廳」也是危老案,改建為「柳川.知遇」11層住宅大樓,為台中帶來嶄新的城市風貌。

台中市屋齡逾30年老宅逾49萬戶、占近4成。台中市都發局說明,為了加速審查效率,都發局採簡化審查程序及聯合審查機制。

住商不動產企劃研究室執行總監徐佳馨分析,近年政府積極鼓勵民眾申請危老、都更,危老因有容積獎勵落日條款,產權單純的老屋申請積極。台中市近年各大重劃區發展飽和,且地價高居不下,對建商而言,若有同樣開發成本,倒不如以市中心為發展重心,且近年市區內幼稚園、老飯店等業主亟思改變,因此吸引不少知名建商大舉進入危老市場。

住商機構中區協理賴萬表示,台中近年因為房價飆漲,地價也隨之水漲船高,讓建商願意思考危老或都更的可能,特別是危老,受惠於早年許多老舊建物都是單一地主,在制度下成為最受惠的一群,自然件數與面積也會急起直追。

鄉林不動產研究室認為,尤其近年台中市的各項重大建設陸續到位,鐵路高架化及捷運綠線通車後,為許多老舊區域挹注商機,讓老宅交易活絡,自住或置產需求強勁,也讓蛋黃區老屋翻新重建的含金量提高,加上可享有危老獎勵,堪稱高投報率,成為建商、置產族投資房市新藍海。

鼎泰營建機構董事長施鵬賢說,鼎泰積極投入危老重建案,2020年台中首件危老案「鼎泰中城」,去年底開工動土的「鼎泰森美圖」也是危老案,危老重建有容積獎勵,對市容、環境有幫助,非常值得推動。

鼎泰營建機構董事長施鵬賢說,鼎泰積極投入能改善台中市容的危老重建案。記者趙容萱/...
鼎泰營建機構董事長施鵬賢說,鼎泰積極投入能改善台中市容的危老重建案。記者趙容萱/攝影
台中市西區金哥德餐廳危老改建案「柳川.知遇」。記者趙容萱/攝影
台中市西區金哥德餐廳危老改建案「柳川.知遇」。記者趙容萱/攝影
台中中區東海戲院危老重建案「鼎泰中城」。記者宋健生/攝影
台中中區東海戲院危老重建案「鼎泰中城」。記者宋健生/攝影
都市更新網統計,全國核准3509件危老案,其中台中市689件,居六都第二。圖/住...
都市更新網統計,全國核准3509件危老案,其中台中市689件,居六都第二。圖/住商機構提供
台中中區東海戲院危老重建案「鼎泰中城」。記者宋健生/攝影
台中中區東海戲院危老重建案「鼎泰中城」。記者宋健生/攝影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薪苦追房價!北市房貸負擔達薪資近1.5倍 台南負擔比飆升最快
下一篇
大地震後買盤轉向?房仲:成屋市場降溫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