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打房這麼用力 為何房價不降?賴正鎰:這情況40年沒見

全國商總主席賴正鎰。 聯合報系資料照
全國商總主席賴正鎰。 聯合報系資料照

本文共855字

經濟日報 記者游智文/即時報導

全國商總主席賴正鎰今(4)日指出,總統大選後房市可望回歸市場面,銷售看各家推案表現,台北新案將以蛋黃區都更或危老重建居多,交易以總價市場為考量,23坪至55坪為主力產品,預估今年會呈現「價穩、量平」的格局。

他表示,這兩年多來政府密集打炒房,祭出八波打炒房政策,多數建案來客量減少70%,甚至因為通膨尚未解除,開發商在兩年前推出的預售屋,原本很開心完銷,卻因為可能因為通膨,建材續漲,造成蓋完房子時變成虧錢。

至於政府打房這麼用力,為何台灣房價仍站穩,未見鬆動?賴正鎰表示,是因為原物料漲價到連建商開發商都飽受壓力。他說,在台灣,營建成本每坪從8.5萬元漲為15萬元,台北地區更從12.5萬元漲到25萬元,物價的上漲造成建材成本一倍以上的漲幅,這是空前紀錄,他從事40多年的房地產業,從來沒有發生過。

由於政府從明年起提高最低基本工資、軍警公教調薪、電價調整等措施,加上上周COP28聯合國氣候變遷大會碳權實施,所有生產物價都會上漲,鋼筋、水泥、鋁銅、玻璃等建材價格則預估成長15%,拉高營建成本,開發商推案利潤降到9至12%,以每個新案要三到四年完工交屋,等於每年利潤不到4%,房價因此暫時沒有降價空間。

賴正鎰指出,開發商去年推案放慢腳步減量經營,隨著房貸利率不再上揚,政府打炒房政策影響鈍化下,去年前三季推案量雖一度減少,成交戶數縮減,但開發商前兩年大買土地「都吃得飽飽的」,房市減弱,推案量減,所以去年土地交易量明顯減少,地主態度也受到影響,地價開始鬆動降價。

日前三讀通過的囤房稅將在今年七月實施,部分建商將回流布局預售市場,此外危老重建及都更案增加,首購及換屋置產的剛性需求也提高。

他表示,去年原本推估全台推案量可能年減15%,總銷降為1.6兆元,但因為工料雙漲造成建築成本上揚,全國推案總銷金額反而暴增為2.1兆元,與前年推案量1.98兆元相較,年成長6%。

隨著大選後的經濟持續恢復向好,開發商不斷優化新經營模式,找到貼近市場購房的銷售策略,預估今年仍維持在2.1兆元,保持「價穩、量平」的格局,變化不大。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華建前進鶯歌插旗 砸12.34億元購入鳳鳴段1763坪地
下一篇
房市陷進案難、議價難窘境 近期成交速度放緩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