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楊金龍:央行房市政策 聚焦二大目標

本文共546字

聯合報 記者朱漢崙/台北即時報導

儘管央行此次未再採取新的房市信用管制措施,外界仍矚目央行態度,央行總裁楊金龍對此明確指出,央行房市政策有兩大重點:1. 不希房地產信用過度集中,而排除對一般企業的信用;2. 不要讓房地產變成泡沫,要關注其穩健性。

楊金龍也認為,現在全國建物買賣移轉棟數和全國房價指數年增率,都顯示持續下降或衰退,加上7月上路的平均地權條例,囤房稅2.0,「這些措施有益於房地產軟著陸」。

楊金龍在記者會上指出,全國買賣移轉棟數,2021年、2022年、2023年前七月,年增率分別為6.6%、衰退8.6%、衰退15.6%,六都則為7%、衰退9%、前八月衰退13%,而全國房價指數,國泰房價指數從去年第一季的27.2%降至8%,信義房價指數從14.1%降至5.1%,已顯示房市軟著陸。

除了上述部會採取措施,楊金龍認為有助於房地產軟著陸之外,他也表示,央行上一次對全國限制區的第二戶最高成數以7成為限,也是希望房市不要過熱。

房市過熱的後遺症,楊金龍以大陸舉例,中國大陸房地產是經濟成長重要動能,所以房地產一直往前推,經濟成長就往上推,而在2022年時,當局採取「紅三條」,對購屋者、建商都限制,整個房市就下來了,但現在又因為下行,所以,央行政策就是希望房市健全發展,不要變泡沫,讓炒房的退出市場,也以免帶來銀行風險。

中央銀行今天進行理監事聯席會,會後央行總裁楊金龍舉辦記者會,表示綜合國內外經濟金...
中央銀行今天進行理監事聯席會,會後央行總裁楊金龍舉辦記者會,表示綜合國內外經濟金融情勢,全體理事一致同意維持政策利率不變,將有助整體經濟金融穩健發展。記者許正宏/攝影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薪苦追房價!北市房貸負擔達薪資近1.5倍 台南負擔比飆升最快
下一篇
大地震後買盤轉向?房仲:成屋市場降溫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