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花敬群:房價軟著陸中 盼房貸負擔率甜蜜點再度發生

本文共642字

經濟日報 記者陳姿穎/台北即時報導

內政部政務次長、國家住都中心代理董事長花敬群今(12)日出席公開活動時指出,政府花兩年時間打短炒,目前炒作的部分是解決了,至於房價貴的部分是有壓住,但仍有很多人買不起房,而根據內政部公布今年第1季房貸負擔率為41%,而房價負擔能力在30%左右才為可合理負擔等級,花敬群表示「房價在逐步軟著陸過程中,希望20年前房貸負擔率甜蜜點能再度發生」。

內政部發布112年第1季全國及6都房價負擔能力指標,全國房貸負擔率為41.19%,較上季上升0.94%,較去(111)年同季上升2.84%,變動幅度趨於穩定,房價負擔能力維持「偏低」等級。

綜觀六都,台北市及新北市為房價負擔能力為過低等級,台中市房價負擔能力為偏低等級,桃園市、台南市及高雄市均為房價負擔能力為略低等級。就季變動幅度的比較上,六都的變動幅度以台北市及台中市偏高,除台北市以外,其他五個都會區的房價負擔能力均較前季下降。六個都會區的房價負擔能力等級均維持不變。

花敬群指出,這兩年時間,各部會陸續實施各項政策,包括《平均地權條例》修法、囤房稅2.0、央行金融措施及限貸、房地合一稅2.0等,把大量資金拱起來的房市泡沫進行控制,政府的動作相當快速,目前已看不到短線炒作,政府對於市場的掌握度是精準的。

花敬群表示,不會預期在多久時間內、房價一定會跌多少,至少目前是朝軟著陸趨勢來走,必要的話政府會持續出手調控。另外,他表示囤房稅2.0是希望屋主把房子拿出來出租,並提供租客申請租金補貼、或投入包租代管,這樣不管持有幾戶,都能適用最低稅率。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薪苦追房價!北市房貸負擔達薪資近1.5倍 台南負擔比飆升最快
下一篇
大地震後買盤轉向?房仲:成屋市場降溫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