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炒作解決了、房價上漲壓住了!花敬群:房價正在軟著陸 未來期待見甜蜜點

本文共945字

經濟日報 記者朱曼寧/台北即時報導

國內高房價問題惹民怨,內政部次長花敬群今(12)日表示,現在炒作的問題,政府解決了,房價上漲的問題,政府壓住了,但是房價「貴」的部分,真的需要時間,現在在各項措施跟結構底下,未來房價一定會慢慢修正。

內政部次長花敬群今日出席大陸建設與國家住都中心進行「學府敦南都市更新案」簽約儀式,被問到高房價問題。花敬群表示,政府走的是軟著陸的路線,房價下跌需要時間,且在經濟增長的力道底下,所得一定會慢慢提高,房價也會慢慢修正,未來可以期待見到所謂的甜蜜點。

內政部今發布今年第1季全國、六都房價負擔能力指標,全國房貸負擔率再度攀高,達41.19%,且已連續3季突破4成,也與過往「333購屋法則」偏離。對此,花敬群表示,確實長期房價累積到現在的高點,其實上一次台灣房價,包括台北房價,可合理負擔是在2002年,這20年來房價上漲的倍數,已超過所得增加的倍數,漲幅的原因包括經濟成長、資金回流、建設成本等,因此政府也積極推動社會住宅。

花敬群說,2019年大量的資金回流到台灣,才造成近兩年房價的上漲,其實2016年-2017年房市是相對穩定的,當時積極在推的是社會住宅,把住宅政策打底,只是沒有想到2019年會有如此龐大的資金回流,導致房價又衝了一波。

其實政府在房市管控上,花了很多時間推出各項政策,包括實價登錄、紅單納管、央行選擇性信用管制、房地合一稅等的改革,到現在平均地權條例的打炒房,已經用了兩年左右的時間,把大量回流資金所拱起來的泡沫,又進行了一次壓制,其實政府的動作是相當迅速,現短線炒房問題已經不見了,預期房價上漲的力道已經非常薄弱,甚至已經開始出現下跌的訊號,這也代表政府是快速、精準的掌握市場動態。

花敬群表示,政府腦袋是清楚的,目前房市炒作的問題解決了,房價貴的部分,已經有壓抑上漲的力道,儘管現在還是很多人買不起房,甚至會期待房價崩跌,但房價下跌需要的是時間,而政府也正在讓房價慢慢軟著陸。

花敬群舉例,上一次房市有降溫的過程是在1990年代,當時台北市花了大約7、8年的時間,跌了2-3成,北市外跌了5成左右,所以20年前曾經發生過所謂的房價甜蜜點,現在政府做各項調控,讓房價軟著陸,另一方面在經濟成長所得增加下,現在的趨勢似乎有在走這一條路,「因此我們也會期待未來會再次發生甜蜜點。」

內政部次長花敬群。記者朱曼寧/攝影
內政部次長花敬群。記者朱曼寧/攝影
內政部次長花敬群。記者朱曼寧/攝影
內政部次長花敬群。記者朱曼寧/攝影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薪苦追房價!北市房貸負擔達薪資近1.5倍 台南負擔比飆升最快
下一篇
大地震後買盤轉向?房仲:成屋市場降溫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