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20年前難得一現的趨勢再起? 花敬群:房價正朝「甜蜜點」修正中

內政部次長花敬群。記者游智文/攝影
內政部次長花敬群。記者游智文/攝影

本文共652字

經濟日報 記者游智文/即時報導

內政部次長花敬群今(12)日表示,房市正在軟著陸,民眾所得在提升,20年前曾出現過的「甜蜜點」,現在趨勢看起來,「開始在走這條路」,那次花了8年時間才出現,這次要多久,他不知道,但值得期待。

內政部今天發布住宅價格指數以及房貸負擔率,今年第一季全國住宅價格指數為128.85,仍較上季微幅上漲,但台北市、高雄市反轉下跌;全國房貸負擔率41.19%,則再創新高,不過相較上季僅微幅上升0.94%。

花敬群今天出席大陸建設學府敦南都更案簽約典禮,會後受訪表示,第一季整體房價上漲,利率也上升,但因家戶可支配所得也增加,因此房貸負擔率僅微幅上揚。

他表示,從最近這兩季資料來觀察,房價漲勢已在趨緩,部分縣市甚至開始出現反轉下跌。這顯示過去這幾年,政府對市場有一定掌握度,反應迅速,推出的實價登錄、查紅單、選擇性信用管制,以及房地合一稅是有效的。

他說,有人說,房價還是很貴啊,還是負擔不起啊。沒有錯,房價還是很貴。但政府已解決了炒作問題,房價急漲部分,政府也壓住了,現在必須透過價格軟著陸,加上經濟成長所得增加,慢慢把底墊起來。

他說,這種情況在民國83年到91年曾經發生過,那時台北市房價大約跌了兩三成,台北市以外跌更多,加上民眾所得增加,全國,包括台北市在內,房價都是可合理負擔的。

花敬群表示, 20年前那段時間,可用買房甜蜜點形容,那一次房市大概花了8年時間修正,現在趨勢看起來,房市又開始在走這條路,「這次要多久?我真的不知道,但這是值得期待的一條路」。

花敬群今天出席大陸建設學府敦南都更案簽約典禮。記者游智文/攝影
花敬群今天出席大陸建設學府敦南都更案簽約典禮。記者游智文/攝影


延伸閱讀

郭台銘批都更危老 花敬群:不專業內容、不應該亂講話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華建前進鶯歌插旗 砸12.34億元購入鳳鳴段1763坪地
下一篇
房市陷進案難、議價難窘境 近期成交速度放緩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