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穩定高科技產業用水 北高雄首座再生水廠今動工

本文共880字

經濟日報 記者葉卉軒/台北即時報導

高雄橋頭再生水廠今(12)日舉行開工動土典禮,內政部主任秘書黃駿逸指出,橋頭再生水廠總經費49.52億元,中央補助44.82億元、92%,預計2026年起每日可供應三萬噸再生水,另楠梓廠也在辦理中。未來不僅可穩定高科技產業用水,也可強化整體水資源調度彈性及供應韌性,同時也保障民眾用水的權益。

黃駿逸表示,橋頭再生水廠是北高雄首座再生水廠,中央在高雄共規劃設立四座再生水廠,其中南高雄的鳳山與臨海二廠,每日已可供應7.8萬噸再生水,可讓在地的鋼鐵與石化產業不會受到雨季變化的影響。

「高雄市橋頭再生水廠興建移轉營運案」今舉行開工動土典禮,內政部主任秘書黃駿逸陪同行政院長陳建仁出席。黃駿逸表示,近期水情嚴峻,內政部積極地與中央各部會及地方政府攜手抗旱,並協調台南市永康與安平及高雄鳳山與臨海共四座既有的再生水廠,透過調整措施,自今年4月起每日要共同擴增供水約二萬噸,作為產業用水調度使用,以挺過目前水情不佳的階段。

黃駿逸指出,中央自1979年起累計補助543.43億元,協助高雄市政府推動污水下水道及再生水建設,目前已完成56萬用戶接管、普及率近五成,另中央與高雄市府合作興建的四座再生水廠,預計在2031年底可全數投入通水,屆時每日可供21萬噸再生水作為產業用水,此供水量已達在地民生及產業用水需求總合每日136萬噸的七分之一,年供水量也接近烏山頭水庫總蓄水量。

此外,內政部也依據近年環境變遷,對水源的影響、區域發展及產業現況等客觀條件來修正再生水推動計畫,預計將原訂11座再生水廠增加到16座,再配合擴充既有再生水廠的供水規模,每日總供應量從原規劃的29萬噸提升至62萬噸,持續的拓展再生水建設,強化水資源調度的備援能力。

今日橋頭再生水廠開工動土典禮出席的貴賓,包括行政院長陳建仁、行政院秘書長李孟諺、高雄市長陳其邁、立委邱志偉、內政部主任秘書黃駿逸、行政院南區服務中心副執行長陳文亮與徐乃文、國科會南部科學園區管理局營建組副組長蘇永富、營建署副署長於望聖、橋頭水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周黎明、台積電(2330)廠務副經理莊子壽等,與地方民意代表、鄉親共同參與。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房仲:全台首季房市交易8.1萬棟 2012年來次高
下一篇
房市陷進案難、議價難窘境 近期成交速度放緩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