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高股息 ETF 換股潮開跑!00900大開大闔調整持股為哪樁?

台股示意圖。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台股示意圖。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本文共950字

經濟日報 記者高瑜君/即時報導

市場重量級焦點-高股息ETF換股潮來了!由富邦特選高股息30(00900)、中信成長高股息打頭陣,調整將自18日交易結束後生效,亦即自4月19日起生效。

根據臺灣指數公司18日公告資訊,一共有八檔ETF公告成分股定審,其中,最受市場矚目的是富邦特選高股息30,追蹤臺灣指數公司特選臺灣上市上櫃高股息30指數,本次在30檔中更換19檔,換股檔數比例為63.3%。

新增19檔為:東元、聯強、中華電、國產、裕民、京城銀、元大金、健鼎、台灣大、欣銓、遠傳、致伸、世界、崇越、群益證、啟碁、群電、富邦媒、宏全。

刪除大成、台肥、潤隆、東和鋼鐵、台積電、義隆、可成、兆豐金、中信金、神基、大立光、鈊象、家登、材料-KY、譜瑞-KY、中美晶、頎邦、環球晶、群聯。

即便放眼全球,台灣股市殖利率仍為其中的佼佼者,富邦特選高股息30更是從市值前兩百大的產業獲利龍頭篩選出高息標的,坐享股息收益,指數殖利率在一眾高息產品中向來是數一數二,透過多次參與指數成分股除息機會,累積高息收。

作為9字輩的先行者,富邦特選高股息ETF深諳除息行情是臺灣股市的動能之一,因此每年都搶在4月進行第一次指數調整,納入7月前準備進行除息的個股,進行除息行情的布局。

富邦投信指出,目前高股息ETF總管理規模約占台股總市值2.4%,可見投資人的習慣已從過去定期定額高息個股,慢慢轉換成透過ETF來進行資產配置。透過ETF來參與個股除息一方面能減少選股困難,一方面能避免耗時規劃部位,對希望能參與除息行情的投資人來說確實是不錯的工具。

富邦特選高股息30前一次指數調整新增及刪除各20檔,此次調整將會新增刪除各19檔標的,最大化的提高除息參與率,其中,由於部分半導體、高速運算相關類股股價拉高使得殖利率降低,因此除了調整相關產業持股外,還會納入低基期高殖利率的金融、航運類股,為今年的除息秀拉開序幕。

新持股名單預估殖利率最高的成分股群益證今年將配發1.33元,以今日收盤價22.61元計算殖利率達到5.88%,其餘持股平均殖利率約為4.5%。而7月富邦特選高股息將會再次更換手中持股,參與下半年的除息行情。

因此,預估今年全年參與除息個股的殖利率有望落在8%~10%,在加權指數在高檔的情況下算是相當高的殖利率,投資人可以期待今年富邦特選高股息的行情表現。

富邦特選高股息30所追蹤的臺灣指數公司特選臺灣上市上櫃高股息30指數,本次在30...
富邦特選高股息30所追蹤的臺灣指數公司特選臺灣上市上櫃高股息30指數,本次在30檔中更換19檔。業者提供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00919、00940今年規模都增加千億 法人:可逢低加碼
下一篇
台股 ETF 規模衝2兆元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