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今日最夯 ETF/地緣政治風險升溫 期街口布蘭特正2創近半年新高

地緣政治風險再度升溫,以哈停火談判可能陷入僵局,促使國際原油價格再度走升。 路透
地緣政治風險再度升溫,以哈停火談判可能陷入僵局,促使國際原油價格再度走升。 路透

本文共1175字

經濟日報 記者高瑜君/台北報導

美國3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較2023年同期上揚3.5%,超乎市場預期,擔憂通膨死灰復燃影響美國聯準會降息之路,美股走跌,連帶壓抑主要股市均以下跌收市,而地緣政治風險再度升溫,以哈停火談判可能陷入僵局,促使國際原油價格再度走升,帶動11日期街口布蘭特正2(00715L)上漲3.14%,單日漲幅為全ETF之冠。

除了俄烏戰火導致俄羅斯約15%的煉油產能停擺外,以哈雙方儘管已派出代表團前往開羅進行停火談判,但哈瑪斯一位領導人的三個兒子在以色列對加薩地區的空襲中喪生,伊朗警告美方遠離以色列,且傳出伊朗或其代理人將打擊以色列,地緣政治風險因此升高,推升油價。

期街口布蘭特正2 11日上漲3.14%或0.57元,收18.73元,收盤價創下近半年以來最高,成交量達9977張,較前一日略為減少4%。

期街口布蘭特正2追蹤標普高盛布蘭特原油日報酬正向兩倍ER指數,不配息,經理費1.00%、保管費0.15%,風險等級為高波動度,規模為43.47億元。

提醒投資人,槓桿ETF為策略交易型產品,不適合長期持有,是適合積極型投資人參與原油行情的投資工具,不適合不熟悉槓桿ETF特性的投資人,操作時也要密切關注原油走勢變化,若是行情不如預期則要謹守個人操作紀律,依風險承受度適時進行停損。

期街口布蘭特正2自2017年11月8日成立,近一周價格上漲2.31%、近一月上漲24.77%、近一季上漲44.78%、近半年上漲16.11%、近一年上漲24.02%、今年以來上漲43.2%。

就原油市場來看,由於中東局勢、俄烏戰爭升溫,以及美國就業數據強勁使油價收高,市場無懼降息預期延後,油價走揚。供給方面,烏克蘭對俄羅斯煉油廠的襲擊導致燃料供應減少,以及墨西哥國有能源公司Pemex要求其貿易部門取消4月每天約43萬桶的原油出口而使供需趨緊。

石油輸出國組織及其包括俄羅斯在內的盟友(OPEC+)4月3日舉行的高級部長會議,維持石油供應政策不變(減產220萬桶/日),並敦促一些國家加強遵守減產協議。該組織表示,一些成員國將在本季減產彌補第1季供應過剩,並表示俄羅斯將轉向減產而不是出口限制。

需求方面,美國供應管理協會製造業採購經理人ISM指數從2月的47.8攀升至3月的50.3,該指數17個月來首次升至50以上,結束了漫長但程度較淺的周期性衰退,製造業顯示出復甦的早期跡象。包括房地產、建築、採礦和農業在內的服務業採購指數從2月的52.6和1月的53.4下滑至3月的51.4。

街口投信表示,上個月美國經濟持續擴張,製造業和服務業之間更加平衡。製造業的強勁和相關的貨運成長可能會增加石油消費,特別是柴油和中間餾分燃料油。在全球原油需求穩健的情況下,預期油價下方仍具支撐;但仍應留意加薩區域和談是否使紅海航運恢復正常,若油輪恢復紅海航線將可能導致海上庫存出現短期供過於求的現象。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ETF 比長期報酬潛力佳及多頭漲勢強悍
下一篇
00878配息出爐!連續兩季配息金額創新高、年化配息率上看9%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