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今日最夯 ETF/聯準會表態今年降息 00679B需求高漲將追加募集

台股示意圖。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台股示意圖。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本文共948字

經濟日報 記者高瑜君/台北報導

ETF 25日跌多漲少,扣除成交量太小、大幅度溢價等ETF,有量有價的是債券ETF雙冠王-元大美債20年(00679B),單日上漲0.47%或0.14元,收上29.79元,成交量達68,373張,較前一個交易日成長18.7%。

超級央行周落幕,美國聯準會如期維持利率於5.25%~5.50%,連續第五次會議按兵不動,鮑爾主席表示2024年某個時間點將開始降息,調整縮表速度已為時不遠,預估約會有三次的降息,政策態度偏向鴿派,市場情緒指標美國10年期公債過去一周下跌11個基點、收在約4.20%左右,帶動主要債券資產大多微幅收紅。

觀察追蹤ICE美國政府20+年期債券指數的元大美債20年含息價格表現,近一周上漲1.46%、近一月上漲1.85%、近一季下跌2.23%、近半年上漲4.2%、近一年下跌3.56%,惟尚未回到掛牌價格的39.5601元。

元大美債20年自2017年1月17日掛牌,不僅是債券ETF中最早成立的一檔,也同時是債券ETF的雙冠王,規模為1,915.45億元,為所有債券ETF第一大;總投資人數達29.59萬人,也是債券ETF中最多;雙雙也創下成立以來最佳表現。

卡位高債息、期待降息的預期買盤熱絡,元大美債20年目前已經追加12次,為市面上追加次數最多的ETF;最新元大投信於3月18日送出第13次追加募集,顯示出市場對於債券ETF的需求量持續高漲,元大美債20年過去一年平均溢價幅度達到1.15%

惟投資人需留意,海外ETF有額度上限,在新額度尚未核准的情況下,容易產生溢價,投資人若在此時追買,買貴及短套的風險也之增加。提醒投資人在買進時,宜留意即時折溢價幅度,勿過度追價,以防出現短期投資績效與預期出現落差的風險。

元大美債20年經理費率為0.10%、保管費率為0.04%,風險報酬等級為RR2、目前該ETF成分債券檔數為40檔、信用評價為AAA、平均到期殖利率4.46%、平均票息率2.76%、平均有效存續期間為16.79年。

元大美債20年為季配息,每年2、5、8、11月除息,成立至今共除息27次,累計配出6.995元息收,平均每次配息0.26元、單次配息率平均為0.7%。至於在填息表現上,共計填息23次,當中平均填息天數為8.26天;近兩季均有完成填息,分別13天及7天。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國泰房地產指數:第1季價量俱漲 這些因素使房市短期買氣有升溫跡象
下一篇
陸港 ETF 利多發酵 長線看升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