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台股飆破兩萬點創高 新台幣匯率卻重貶逾1角... 楊金龍說是這三大因素

本文共931字

經濟日報 記者陳美君/台北即時報導

今年國內股匯走勢明顯脫鉤,相較台股飆上歷史新高,新台幣匯率卻逆勢貶值逾1元。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21日分析,主因是外資買超時未匯入、而是透過換匯等方式取得新台幣;二是外資逢高獲利了結匯出,三是國人熱中投資債券ETF,投信大舉匯出使新台幣匯率貶值。

美國聯準會一如市場預期維持利率不變,並釋出今年可望降息3碼的訊號,激勵台股開高走高,新台幣匯率今升值3.6分、收在31.832元,終止連六貶,總成交量為15.32億美元。

台股指數今日狂漲414點,收在20,199點創下歷史新高;但新台幣匯率今天收在31.832元,較去年底重貶1.097元,今年以來貶值幅度高達3.45%。

對於今年第1季國內股匯走勢不同調,楊金龍分析,原因有三,首先,前段時間國內爆出ETF申購熱潮推升台股,外資在台股賣超,主要是趁著ETF熱、獲利了結後匯出,外資匯出會導致新台幣匯率貶值。

不過根據證交所資料顯示,外資今天反手買超台股,單日加碼金額超過180億元。

楊金龍還說,今年初外資一度大買台股,但資金並未實質匯入,而是透過Swap(換匯)或遠匯等方式取得新台幣資金,主要是外資在台投資水位已高,可能受限於投資分散規定、無法再新增台股部位。而外資買超台股推升股價指數,但資金未實質匯入,會導致台股漲、新台幣匯率卻沒有跟著升值。

此外,國人熱中投資海外債券ETF,投信業為加碼海外債券而陸續匯出,導致新台幣匯率貶值。

楊金龍表示,聯準會自2022年開始升息、2023年持續提高利率,但投信業去年沒有大舉匯出海外投資,主要是擔心若聯準會持續升息,太早買進債券會被「套牢」,到了今年,聯準會釋出今年下半年可能降息的風向時,投信業才放心匯出海外投資。

楊金龍說,「金融業認為現在匯出投資可鎖定高利率,未來若降息還有資本利得,聯準會若降個3碼、4碼,債券價格上漲的資本利得可能也不少。」

楊金龍不忘提醒,目前投資大眾都認為,投資海外債券利率高、還有資本利得可期,但一年或一年半後,若新台幣匯率有所變化(指升值),可能會抵銷掉利差,甚至超過投資所得造成損失。

楊金龍話鋒一轉說,目前的ETF也是相同情況,大家都一頭熱的時候要特別當心,雖然說是「高股息」,但股價可能會漲會跌,如果股價下跌,購買ETF依舊可能造成投資損失。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永豐金證券上線 ETF IPO 代銷平台 從募集到存股拓展 ETF 投資生態圈
下一篇
Fed 降息時點可能遞延 美股震盪加劇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