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林伯豐轟台灣「能源政策不正確」 政府應循序漸進漲電價

本文共565字

聯合報 記者鍾張涵/台北即時報導

工商大老、中華民國三三企業交流會理事長林伯豐今日指出,工商界對於電價調漲可以接受,但要有適當幅度,「要漲就全都要漲,包括工業跟民生用電」,他說,「最重要的是,今天台電會虧損那麼大,就是我們能源政策不正確。」

三三會指出,台灣2022年、2023年電價調整平均調高8.4與11%,但台電2023年單年就虧損新台幣1985億,累積虧損已達新台幣3826億元,但林伯豐提出六大建議,認為台灣能源政策仍有調整空間。

這六大建議包括:一,政府應該採循序漸進方式調漲電價,上半年漲幅採最低限度。

二,興建新的高效能核電廠才能減少台電虧損,去年稅收超徵新台幣3860億,應以照顧弱勢者優先,至於撥補台電的金額,政府應審慎考量。

三,民生和產業電價應同時調漲。

四,鼓勵企業應自發自用、轉供自用或自備電廠來因應高電價的時代,比爾蓋茲與阿聯酋核能公司合作,將於今年6月起在美國懷俄明州興建新世代核電廠(小型模組化反應爐SMRs),裝置容量300mW,預計2030年啟用,就是很好的例子。

五,因應未來半導體以及AI產業發展的高用電量,應重新檢討能源政策,保留核能為基載電力,盡速啟動核二、核三廠的延役工作,並興建新的高效能核電廠,達到供電穩定及合理電價。

六,為了避免電價調整影響通膨,建議應加大調降關鍵原物料的關稅及貨物稅範圍、幅度,並延長期限至今年12月底。

三三會理事長林伯豐今日指出,工商界對於電價調漲可以接受,但要有適當幅度,「要漲就...
三三會理事長林伯豐今日指出,工商界對於電價調漲可以接受,但要有適當幅度,「要漲就全都要漲,包括工業跟民生用電」。 記者鍾張涵/攝影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永豐金證券上線 ETF IPO 代銷平台 從募集到存股拓展 ETF 投資生態圈
下一篇
Fed 降息時點可能遞延 美股震盪加劇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