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印度股市 蓄勢爆發

提要

歷史經驗 大選前後一、三個月 大盤漲幅達二位數

印度股市長線可望迎來爆發力行情。(本報系資料庫)
印度股市長線可望迎來爆發力行情。(本報系資料庫)

本文共772字

經濟日報 記者王奐敏/台北報導

印度今年5月將進行總理大選,根據經驗,過去三次印度大選前後一、三個月,MSCI印度指漲幅皆達二位數。投信法人表示,印度股市長線可望迎來爆發力行情。

印度經濟與資本市場規模排名進程加速,2023年GDP成長7.3%,估計2024年上看7%,全球經濟規模排名上升至第五,國際貨幣基金並預估印度經濟規模將於2028年超越日本,成為超越英、日、德的全球第三大經濟體。

過去三次印度大選前後指數平均報酬率
過去三次印度大選前後指數平均報酬率

台新印度基金經理人黃俊晏指出,由於金融工具逐漸普及,印度人民所得增加,投入股市累積財富,內資近三年累計買超印股高達707億美元,2024年以來已買超63億美元,定期定額開戶數超過7,920萬戶,每月流入規模1,880億盧比(約23億美元)皆續創新高;外資方面,目前持股比重18%來到近年新低,外資大選年通常比內資更積極買進,但今年來仍為賣超,後市回補空間大。貨幣政策方面,印度1月CPI年率由5.7%降至5.1%,央行政策利率6.5%高於通膨區間上緣與核心通膨,可望於下半年看到下調,挹注市場資金動能。

黃俊晏表示,高盛統計2000年以來全球各市場,印度股市美元平均年化投資報酬率高達13%,遠高於全體新興市場的7%;此外,500檔指數成分股中,五年滾動期間內出現漲幅超過十倍以上的「翻倍股(Multibaggers)」比重為全球最高的54%,遠遠領先其他市場。印度股市本益比20年高點為24倍,目前股市雖創歷史新高,但本益比僅22.5倍,顯示在盈餘成長之下,評價仍在合理範圍。

群益印度中小基金經理人林光佑分析,印度2月製造業PMI仍保持在50以上,經濟表現持續強勁,資金動能亦未歇,觀察1月印度國內股票型基金定期定額資金也再創歷史新高水準。後市在印度基本面正向,資金吸引度高,以及大環境來看,印度為全球供應鏈移轉趨勢下的最大受惠區域之一,搭配印度政府也透過政策利多來吸引海外廠商前往布局。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台經院:經濟動能存在、AI題材續熱 股市還有高點
下一篇
陸港 ETF 利多發酵 長線看升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