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升息告終與 AI 發酵 台股多頭行情有望延續

本文共613字

經濟日報 記者王奐敏/台北即時報導

台股不斷寫下新高,受惠於聯準會升息即將告終,加上AI話題持續發酵,多頭行情有望延續。法人表示,根據前二次停止升息的經驗,美股與台股都有不錯的表現,而此波升息循環看起來已結束,不確定性已降溫,市場轉趨樂觀之際,投資人應把握股市拉回時機進場布局台股基金。

根據 Bloomberg 統計,前二次停止升息的時間點落在2006年與2008年,美國標普500指數在升息告終後的六個月與一年平均漲幅為14.0%與23%,而台股同期間表現更優於美股,平均漲幅分別為14.2%與28.6%。

瀚亞菁華基金經理人鄭行甫表示,儘管全球總經數據好轉訊號不明顯,但全球主要產業庫存修正階段已到末端,升息步調可能終止;美國因勞動市場持續緊俏,經濟狀況較為穩定,且地緣政治風險也逐漸淡化,惟短期受到資金過度集中在AI族群,漲多後容易面臨獲利賣壓,預期會造成全球股市持續震盪。

鄭行甫表示,新應用AI話題成為市場關注焦點,美股激勵台股走勢於今年創下新高,惟短線上資金輪動較快速,尤其台灣AI股今年開年大漲後開始回檔整理,但中長期來看,仍相對看好散熱、PCB、CCL、ASIC 等產業。

經濟走緩下,精品時尚業需求降溫,但平價快時尚卻崛起。鄭行甫說,快時尚龍頭品牌 Uniqlo 在全球展店速度快,加上優異的財報,激勵股價走勢至新高;由此可知,消費者對平價快時尚的需求增速相當快,消費降級之際,有利於平價快時尚的紡織供應鏈,而台灣紡織在全球具一定優勢,有望從中受惠。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國泰房地產指數:第1季價量俱漲 這些因素使房市短期買氣有升溫跡象
下一篇
陸港 ETF 利多發酵 長線看升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