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三步驟投資新興市場 趨吉避凶

本文共580字

經濟日報 記者張瀞文/台北報導

整體新興市場今年展望轉強,個別市場更可望延續去年的強勢表現。不過,新興市場很容易受到國內外政經因素所影響,股市波動不會小。

市場專家建議,在投資前需先考量自己的風險承受度,透過定期定額長期布局,如有餘力則搭配成熟股市或債券資產,以進一步分散風險。

基富通總經理王浩宇表示,新興市場股市尤其是單一國家或區域,通常股匯市波動風險較高。

在投信投顧公會的基金風險報酬等級分類中,屬於RR4-RR5,也就是高風險類型基金。因此,建議投資人採取三步驟掌握投資機會。

首先,衡量個人風險承受度。王浩宇指出,基金銷售機構每年都會讓投資人填寫KYC表單,問題包含了是否能接受基金淨值大額虧損、當投資本金虧損時對個人生活是否會造成影響等,投資人都應該如實地回應問題。

一般來說,評分符合積極型的投資人,才能申購RR4或RR5高風險報酬等級的基金。

其次,王浩宇建議採取分批布局方式進場。例如定期定額,雖然不一定買在波段低點,但藉由分散進場時點,能攤平單位成本、避免買在波段高點。

當市場修正時,定期定額投資能買到更多的基金單位數,待市場回升時,能帶來更好的回報,創造定期定額的微笑曲線。

第三,王浩宇表示,如果本金相對充裕,足夠定期定額兩檔以上基金,可進一步採取資產配置策略,來降低整體資產的波動度。

例如,搭配成熟國家股市或全球債券基金等,這些標的波動度比較低,或與新興市場股市走勢的連動性低。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荷寶:科技進步催生新型態的消費模式 產生結構性贏家
下一篇
陸港 ETF 利多發酵 長線看升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