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印度躍全球第四大股市 市值4.3兆美元、超越港股

提要

法人看好長線表現 建議定期定額或分批加碼

印度股票總市值22日衝高至4.33兆美元。 路透
印度股票總市值22日衝高至4.33兆美元。 路透

本文共897字

經濟日報 記者蔡靜紋/台北報導

印度股市持續創新高。印度交易所上市股票總市值22日衝高至4.33兆美元,已超越香港的4.29兆美元,正式成為全球第四大股票市場。法人建議,印度股市長線看好,建議採定期定額或逢震盪分批加碼皆宜,而2月是印股歷年最可能下跌的月分,為進場或加碼的好時點。

依彭博資料,22日時,印股市值僅次於美國的50.86兆美元、中國8.44兆美元、及日本6.36兆美元,其中約一半市值為過去四年增加。

印度基金績效
印度基金績效

展望印度未來潛力,富蘭克林坦伯頓印度基金經理人蘇庫瑪.拉加(Sukumar Rajah)看好具備三大潛力:一是廣泛的基礎設施與製造業投資並同龐大消費動能;二是由非正規經濟活動轉向正規經濟活動持續進行中;三是政經情勢穩定,通膨較低、雙赤字問題持續縮減,將帶動印度的金融服務、基礎設施投資、消費與綠色轉型成長。

富蘭克林證券投顧表示,印度股市屢創新高可能讓部分投資人卻步,但預期在印度強勁經濟成長動能引領下,假設名目GDP每年成長10%,印度有望在2035年加入美國與中國的10兆美元GDP俱樂部。

而經濟成長將挹注印度的企業獲利表現,經驗顯示印度經濟成長率與企業獲利成長的相關性高,突顯其企業往往能將本國經濟成長轉化為企業獲利,有利印股延續長線多頭。

台新印度基金經理人黃俊晏表示,在全球經濟逆風之下,經濟學家調查持續顯示印度經濟衰退機率為零,反映經濟韌性與活力;經濟強勁提振人民所得並促使稅收增速提升,挹注政府資本支出動能,正向循環持續。

市場預估,今明兩年預期營收與盈餘仍有約15%的雙位數成長,顯示企業獲利向上成長趨勢不變。另一方面,2023年內外資合計買超印度股市金額437億美元,創歷史新高,凸顯印度股市長期高成長的投資吸引力。

富蘭克林證券投顧指出,印度財政部慣例於2月1日發布新年度財政預算案,市場關注焦點仍在政府資本支出預算規畫。由於今年適逢五年一次國會大選,因此選後新政府將會再提出正式版的預算案。

過去經驗顯示,財政預算案發布前後幾日通常會有慶祝行情,但其後便常見獲利了結賣壓,導致2月是印度股市一年當中少數下跌的月分、但第2季後行情可望再起,因此2月印度股市若有震盪,可視為空手投資人逢震盪進場加碼的機會。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台經院:經濟動能存在、AI題材續熱 股市還有高點
下一篇
陸港 ETF 利多發酵 長線看升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