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台股基金 兩大概念當紅

提要

科技、中小型近一周表現強勢 人氣可望持續升溫 專家:定期定額買

本文共786字

經濟日報 記者崔馨方/台北報導

根據CMoney統計,台股基金近一周前十強的類型中,以科技、中小型基金兩大類表現最為強勢,短線上台股選後人氣可望再度匯聚,今年行情將開始正式啟動,法人建議可以採定時定額布局相關台股基金。

根據統計,自1996年以來的七次總統大選,在選後20日,平均漲幅8.5%;選後40日,平均漲幅高達14.3%;在選後60日,平均漲幅9.3%。

台股近一周前十強
台股近一周前十強

以歷史經驗而言,第1季上市櫃企業作夢行情發酵,台股指數亦表現較佳,就基本面來看,不僅擁有AI趨勢,各子產業景氣谷底回溫跡象逐漸擴散,基於2024年的景氣優於2023年前提下,對股市持續樂觀。

日盛投信台股投資研究團隊表示,選後觀望資金可望回流,CES消費性電子展新品齊發,電子股人氣回溫,美CPU晶片廠股價創歷史新高,台灣半導體龍頭廠台積電18日將召開法說會,揭示2024年展望,AI產業有機會接棒演出,加上今年企業獲利回到成長軌跡,以及台灣11月景氣燈號重回黃藍燈之上,挹注台股維持多頭格局。

統一投信指出,大選結束後,市場焦點將重回基本面,外資可望回流股市。今年牽動台股大環境因素,仍在美國通膨及聯準會降息時間。目前美國通膨下降趨勢未變,使聯準會貨幣緊縮政策確定在今年結束,並轉向降息,有利股市中長多行情,台股有望緩步走高。

產業方面,PGIM保德信中小型股基金經理人柯鴻旼認為,AI趨勢可說是新一波產業變革,等同於過去NB循環、3G轉4G等所帶動的科技產業長線熱潮,預計生成式AI將成為新一波科技獲利高速成長的重要引擎,有利於台股中AI相關供應鏈的表現,進而有助於推升台股指數空間。

台新臺灣永續高息中小型ETF經理人黃鈺民補充,第1季至農曆年,一向為中小型股的傳統旺季,包括主力大戶的加碼及投信法人的作帳行情,此外,在股市面臨回檔時,大型股容易成為外資的提款機,反觀中小型股股權較為集中、籌碼較穩,故投資部位加入中小型基金,將有助於降低波動度。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台經院:經濟動能存在、AI題材續熱 股市還有高點
下一篇
Fed 降息時點可能遞延 美股震盪加劇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