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投信境內基金規模創高 史上增速最快 三人氣商品貢獻大

提要

突破6兆元 一年內大增1.8兆元 史上增速最快 三人氣商品貢獻大

台股示意圖。 圖/路透
台股示意圖。 圖/路透

本文共754字

經濟日報 記者蔡靜紋/台北報導

國內投信境內基金規模改寫歷史新高,2023年一連突破5兆、6兆整數關卡,直奔6.73兆元, 一年內規模大增1.87兆元創下史上增速之最;主要來自三大人氣商品貢獻,包含債券ETF、台股ETF、台股基金各增加8,109億元、6,211億元、1,524億元,投信法人看好三大商品在2024年買氣延續。

依投信投顧公會昨(15)日最新統計數據顯示,國內投信公司發行境內基金總規模,2023年12月底已達6.73兆元,較前一月6.39兆元,增加3,366億元,成長幅度5.26%。

受惠聯準會(Fed)12月持續停止升息,且釋出2024年降息有望訊息,市場解讀最快降息時間點就在3月,帶動國際資金大挪移,台股大漲,促使台股基金規模增加99億元,達4,921億元,增幅2.06%;台股ETF則持續在高股息ETF拉抬下,規模一度增長至1.41兆元,單月暴增938億元,成長幅度達7.13%。

債券ETF雖從前年一路套牢為數眾多的投資人,不少投資人直至去年底才見解套,但買氣不受影響,在降息預期持續催化下,空手者進場布局,手中已有部位的人加碼攤低成本,12月規模再增1,865億元,單月成長高達10.16%,到12月底規模已達2.02兆元,一年內增加8,109億元。

而在市場活絡、方向趨於明確下,更積極的槓桿型及反向型台股ETF大行其道,單月規模成長14.93%之多。統計至 12 月底,基金總受益人數為985.3萬人, 一個月內大增38.4萬人,可見股債市行情熱絡程度,自然人、法人同步成長。當中,自然人受益人成長4.09%,法人受益人成長1.26%。

在總統大選落幕、股市不確定性因素排除下,投信業者看好台股基金元月規模可望挑戰5,000億元大關,台股ETF規模首季可望在新ETF募集下,持續成長。


延伸閱讀

ETF定期定額排名洗牌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美國企業債 買點浮現
下一篇
生醫基金績效 搶鏡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