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水電瓦斯公用事業 迎轉機行情

本文共941字

經濟日報 記者廖賢龍/即時報導

美國聯準會於12月份最新一次利率決策會議,再度停止升息,主席鮑爾表達了鴿派立場,未來將轉向關注降息時點,第一金全球水電瓦斯及基礎建設收益基金經理人林志映指出,過去一年多來,高利率環境壓抑公用事業類股價表現落後的情形可望扭轉,隨全球投入減碳、淨零轉型,各國政府重視綠能政策,加上疫後旅遊交通復甦需求發燙等,將帶動公用事業類股回復成長趨勢,迎接補漲動能與轉機行情。

林志映分析,聯準會考量通膨改善、實質利率達2%時,是降息的時機,較可能的時點在明年上半年,而過去兩年的升息循環,帶來的高利率壓抑防禦類股評價及成長性,隨市場開始預期降息的可能性,與評價重估之下,也帶來基建公用事業等防禦類股的落後補漲機會。公用事業目前評價偏低,統計過去十年,當公用事業預估未來一年本益比(PE)低於世界指數達2.5倍以上時進場佈局,短、中、長期的表現逐步提升,投資一年平均報酬率約8.07%,且正報酬機率也升高至97.6%。

除了評價低時進場勝率提升的優勢外,展望2024年的產業發展也有不少利多因素,林志映表示,像是歐洲電價的展望轉趨正向,季節性因素推升、需求回溫,推升天然氣及電價走高,預期歐洲電價趨勢可望逐漸改善,有助維持產業獲利成長;此外,隨能源轉型政策的推動,火電退役、新建再生能源裝機需求,帶來電網佈建、輸配線電路的擴建需求,再生能源併網、電網現代化,也推升美歐基建投資與資本支出投入。

根據Bloomberg資料統計,預估水電瓦斯與基建相關產業,2023年EPS增速平均成長3%,2024年增速則可望提高達8%,其中水利公用事業、天然氣公用事業,及獨立電力與能源生產商,這兩年的EPS都有亮眼的擴張成長,明年包括石油天然氣儲輸送、公路及新能源發電業者等,2024年也可望重返成長態勢。

林志映提醒,公用事業類股受制高利率,過去一年股價漲幅落後,不過,產業利多議題不斷,像是疫後交通、旅遊運輸動能發燙,全球投入減碳、淨零轉型投資,已為各國政府重要綠能政策,2023年底聯合國COP28(第28屆氣候變遷大會),更達成全力推動「全面脫離化石燃料」政策,將進一步帶動能源轉型政策與商機發展,核心收益資產納入相關配置,投資人不妨採取定時定額投資公用事業收益基金,享有後市轉機成長動能與穩定現金流的投資機會。

過去十年公用事業股評價低進場後表現(資料來源:Bloomberg,第一金投信整理...
過去十年公用事業股評價低進場後表現(資料來源:Bloomberg,第一金投信整理)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將來銀行策略吸睛 財管開業首月客戶迅速突破萬名
下一篇
股市展望 印度最亮眼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