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聯準會降息?專家建議兩段投資「不要再滿手現金了!」

本文共1693字

經濟日報 記者蔡靜紋/台北即時報導

聯準會貨幣政策髮夾彎,提前開始討論降息節奏。面對停止升息到降息階段,景順亞太區 (日本除外) 環球市場策略師趙耀庭認為聯準會最快明年3月宣布降息,提出兩段式投資策略,現在先布局防禦性資產,加碼債券,特別是投資級債券;下一階段是等到美國下半年開始降息,回頭加碼股票部位。

站在升息轉降息的歷史轉捩點,他建議投資人「不要再滿手現金了」,應採取槓鈴策略,一方面投資殖利率具有吸引力的投資級債券、另一方面投資新興市場股市。

趙耀庭本周代表景順出席台灣、泰國等亞太地區投資展望,在聯準會在美國時間13日宣布再次暫停升息,並給予市場進一步利率展望之際,剛好在台出席投資展望會。

他說,聯準會已明確指出升息循環已經告一段落,目前研判不用等到經濟衰退,聯準會就會開始降息,因為美國通膨將持續降溫。

至於聯準會降息時間,他說,過去50年聯準會從升息轉為降息時間平均歷時8.5個月,因此聯準會本輪應該在明年3月宣布降息,但本輪降息時間點會跟升息一樣,比較「慢步」,預期明年第2季才降息,大概有150到250基本點的降息幅度;但仍不排除提前至3月的可能性。

他進一步分析,聯準會記者會使貨幣政策前景更加確定,而市場早就已經反映2024年前景,預期經濟會先顛頗著陸,下半年開始復甦。他認為,美國經濟明年還會成長,但不是那麼亮眼,整體來說,美國經濟會呈現「金髮女孩經濟」,不會過冷或過熱。

對於預期美國上半年經濟軟著陸的原因,他解釋,美國50幾州中,已經有多州呈現景氣萎縮,代表美國經濟確實已經開始承受壓力,且目前還未見到到聯準會升息效果浮現,但未來美國經濟還是會面臨下行壓力。

相較於美國市場,他認為,是新興市場表現會更加強勁,根據國際組織預估,明年已開發國家經濟成長率預估值為1%,而新興市場(不含中國)經濟成長率預估值為3.5%。如將中國納入,新興市場成長率3.8%左右,兩者落差相當顯著,這也是比較偏好新興市場投資的原因。

就全球市場來說,明年上半年全球經濟成長放緩,下半年已開發國家央行開始降息,經濟會開始復甦;雖預期第2季美國開始降息,但不會是第一個國家,近來拉美國家已經開始先降息,故對投資操作而言,比較建議防禦型資產,意即相對股票,建議加碼債券,等到下半年央行開始降息,市場對風險態度趨緩,再回頭去加碼風險性資產。

另一方面,新興市場國家也將進入降息循環。他表示,如將中國計入,全球新興市場通膨現約2.9%,已經寫下2021年來低點;新興市場通膨目前低於已開發國家,並無通膨壓力,因此預期亞洲央行也會進入降息循環。

匯市方面,過去一年來市場不斷預測美元將走貶,但遲未成真。不過,趙耀庭表示,2024年美元貶值走勢將是確立的,這是支持新興股市的原因之一。

他進一步剖析,回顧1990年年代以來的四次升息循環,現在2024年底來看,美元會面臨比較弱勢表現。而且過去12年美國大多頭,多頭將慢慢走向句點,因經常帳持續大幅惡化,將使美元出現結構性惡化問題,除此之外,市場上很多投資人手上還有很多美元部位,大概還有51%持倉在美元多頭部位,一旦看到美元可能走弱,將拋售美元進而促使美元進一步走弱。

他補充,看好2024年新興市場股市;現階段新興市場債券表現已經領先已開發國家債市,接下來,新興股市的表現可望跟上新興債市表現,且居於上行走勢,因為新興市場GDP成長率可望優於已開發國家,且已率先降息,未來美元走貶也將引領資金流向新興市場。

對於正處於樂觀情緒的投資市場,他提出三大風險提醒,第一是地緣政治風險:特別是亞洲,包括台灣下個月將有總統大選,印度、印尼也要總統大選,更別說美國明年底的總統大選,加上俄烏戰爭、以巴衝突都仍持續中。

所幸,從過去數據看來,即便發生戰爭對標普500影響亦不顯著,反而是中美關係影響較大,好消息是雙方最近有些和緩。加上俄烏戰爭、以巴衝突持續,美國也不希望亞太地區再發生戰爭。

第二,油價、美元走勢:油價表現如出乎預料,可能衝擊市場及經濟表現。

第三,未來利率水準可能維持再較高環境,不排除可能發生金融市場危機或風險出現,例如年初的瑞信、矽谷銀行事件,所幸各國央行現在看到苗頭不對,已經會在第一時間出面處理。

景順亞太區 (日本除外) 環球市場策略師趙耀庭景順投信/提供
景順亞太區 (日本除外) 環球市場策略師趙耀庭景順投信/提供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電子股強漲 台股盤中勁揚368點突破2萬點關卡
下一篇
台股本週迅速收復2萬點大關 美股財報牽動後勢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