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MSCI COP28 觀點 在亞洲逐步有序淘汰煤炭十分關鍵

本文共1026字

經濟日報 記者廖賢龍/即時報導

第28屆聯合國氣候變遷大會(COP28)11月30日在杜拜召開,正當全球領袖聚首討論如何儘早淘汰燃煤電廠和其他高排放資產,以加速全球經濟向淨零排放轉型之際, MSCI 可持續發展中心發布最新研究指出,在亞洲逐步有序淘汰燃煤電廠對全球實現1.5°C溫控目標十分關鍵。

報告指出,當前亞太區燃煤發電量占全球燃煤發電量的 78%,而亞太區計畫興建的燃煤電廠占全球擬建燃煤電廠的 96%。由此可見,亞太區對把全球升溫控制在 1.5°C的碳預算具有重大影響。

MSCI 可持續發展中心與格拉斯哥淨零碳排金融聯盟(GFANZ)合作,對亞太區逐步有序地淘汰煤電資產(MPO)的可行性進行研究,並通過模擬分析量化 MPO 將在何等程度上減緩全球變暖。

MSCI 可持續發展中心指出:從現在到2050年,與一切照常(business-as-usual, BAU)的情景相比,在有序的MPO情景下,研究所分析的15個亞太市場有可能將其燃煤發電的排放量減少39%至95%在這些市場有序實施 MPO ,可使累計碳排放量減少約1,600億噸,較一切照常的情景減少74%碳排放。其中,中國大陸(-1,160億噸)、印度(-232億噸)和印尼(-59 噸)是有序實施MPO的最大得益者。

最有序的 MPO 路徑因市場而異:中國大陸、印度和印尼限制現有燃煤電廠的壽命至20年;日本和台灣限制現有燃煤電廠的壽命至30年;各個市場在有序MPO情景下可減少的碳排放量也有所不同,中國大陸和印尼與一切照常的方案相比,或能減少75% - 80%碳排放量要在最有序的情況下逐步淘汰煤炭,亞太地區的可再生能源產能需要相應提高。

根據分析,清潔能源需求範圍從中國大陸的約340萬兆瓦,到香港的3200 兆瓦不等;而孟加拉和‎寮國等市場對可再生能源的需求,可能是其現有裝機容量的兩倍以上。

分析指出,各國淘汰煤炭的速度越快,資產擱淺、電力供應中斷以及突然引發對可再生能源的大規模投資的可能性就越大。相反,淘汰速度越慢,亞太區的市場就越有可能承受氣候變暖所帶來的最大代價,各市場面對氣候變化的脆弱程度也將加劇。在此背景下,各國可能更傾向於有序淘汰煤炭,盡可能降低能源中斷的風險,並有助於實現各國自身的氣候計畫。

從投資角度而言,根據企業逐步淘汰碳密集資產的計畫而進行融資,或可為那些希望通過投資宏觀的去碳化進程來促進有序轉型的投資者帶來機會。這些投資者可以計算避免的排放量,以量化他們的投資對於減緩氣候暖化的潛在貢獻。

【MSCI COP28 觀點】在亞洲逐步有序淘汰煤炭十分關鍵(MSCI/提供)
【MSCI COP28 觀點】在亞洲逐步有序淘汰煤炭十分關鍵(MSCI/提供)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Hermes Li 的亞洲避險基金據悉第一季上漲逾11% 遠超同行均值
下一篇
陸港 ETF 利多發酵 長線看升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