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小資理財三招 把存款變大

提要

專家建議年輕人重視儲蓄 慎選投資工具訂定計畫 定期定額布局共同基金

理財示意圖。 聯合報系資料庫
理財示意圖。 聯合報系資料庫

本文共818字

經濟日報 記者蔡靜紋/台北報導

現在許多大學生都有實習打工經驗,除可累積實務經驗有助未來步入職場更快上手外,也可多一份收入,但如何妥善運用這份收入成為新功課。理財專家提出三大步驟,手把手教大學生讓打工收入好好長大。

理財專家表示,大學生打工收入會因產業、擔任的職務及時間而不同,且大學生本分應以累積專業知識為首要,如無太重經濟負擔,不建議為了多賺打工收入而荒廢課業。而打工收入理財首重儲蓄,儲蓄是累積財富最基本之道。而儲蓄的第一步是找出每個月的必要開銷,並預留未來必要支出,例如學費、打工收入的所得稅等。

大學打工收入基金理財建議
大學打工收入基金理財建議

扣除必要性開銷後,第二步就是將剩下的自由資金投入理財計畫。在理財的計劃中,投資工具的選擇是相當重要的一環,將會大幅影響投資績效,以小資族來說,建議採行定期定額投資共同基金,具有低門檻、強迫儲蓄的優勢。

富蘭克林證券投顧建議,擬定基金投資計畫應建立「核心資產、衛星資產」的概念,核心資產應配置績效穩健、適合長期投資的基金,採取定期定額、長期持有的策略,且至少占投資組合比重一半以上,以達到穩定資產績效及波動的效果。

衛星資產則採定期定額、波段投資策略,必須設停損點及獲利滿足點,占整體資產比例可依個人風屬性調整,但不宜超過總投資額五成,亦可隨年齡不同,調整核心及衛星比重。

投資第三步是實踐,只要到銀行開立小額信託的帳戶,設定共同基金每月自動扣款的金額與日期。扣款金額以每月計畫節餘金額為準,扣款的日期則盡量選在薪資入帳後幾天,如此便可在領到薪水,尚未大肆花用前,先扣款投資。

對於基金核心部位,綜合富蘭克林證券投顧、群益投信、野村投信等資產管理業者看法,建議挑選全球股票型、美股、平衡型等基金,核心部位則推薦較積極的單一市場或產業型基金,如台股、日本股票、印度股票,以及科技、生技等單一產業股票型基金。

富蘭克林證券投顧提醒,年輕人雖可忍受較高風險,還是要有建立核心與衛星的投資組合概念。如果投資組合內的某些類型基金漲幅已大想要進行調整,要留意否還維持恰當的核心及非核心比重。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首季規模破百億!人氣海外股票基金 類型百花齊放
下一篇
陸港 ETF 利多發酵 長線看升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