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卡位日本製造業起飛 元大日本龍頭企業基金展開第二次追加募集

本文共1048字

經濟日報 記者廖賢龍/即時報導

日圓維持相對弱勢,帶動日本製造業上修獲利預期,國內首檔聚焦日本製造業的「元大日本龍頭企業基金」掀起國人投資日本熱潮,首次募集即空降境內最大日本股票型基金,元大投信申請第二次追加募集額度已於9月1日獲准。

隨著AI電動車、智慧工廠、尖端醫療、國防工業等未來主流趨勢成形,日本先進製造具有技術領先且股價淨值比相對便宜優勢,近期更受惠於日圓弱勢帶動獲利成長,國內首檔也是唯一一檔聚焦「走出失落三十年,日本製造業復興」的元大日本龍頭企業基金,在7、8月兩次募集後,目前穩居境內基金規模最大的日本股票型基金,也象徵「投資日本」成為顯學。

元大日本龍頭企業基金看準日本進入日圓低檔紅利期,帶動製造業加速回流、企業普遍加薪並推升消費,再連帶促進企業獲利成長的良性循環。日本央行最新預測,今、明年度日本實質 GDP 將分別成長1.3%及1.2%,反映日本經濟持續穩健復甦。

今年3月因應通膨環境,日本例行工資談判「春鬥」帶來平均3.8%的30年來薪資漲幅最高水準;而據日本最大工商業團體「經團連」公布的2023年夏季獎金結果,以上市公司共406家企業來看,平均發放金額為89萬元日圓左右,已連續兩年成長並刷新歷史紀錄。薪資成長為經濟增長潛力增溫。

日圓貶值讓日本產品更具出口競爭力,以第2季 GDP 表現來看,出口增速是現階段日本 GDP 增長最主要項目,加上日本本身的技術優勢,使其位居全球供應鏈安全的重要位置。元大日本龍頭企業基金致力挖掘關鍵製造領域的「Japan Inside」,如半導體設備所需的化工材料與精密零組件、手機製造所需的工具機及鏡頭感測元件等,日本掌握核心技術難以被取代,擁有全球高市佔率。

即使經過今年來大漲,日本企業股價淨值比成長仍未完全反映獲利能力的提升,日圓疲軟助攻,日股連續六個交易日走揚再攀高峰,其中,汽車股扮演領漲主角,晶片供給恢復讓生產量增加;日本汽車龍頭豐田(Toyota)8月銷售量較去年同月大增43%,股價一周來大漲逾6%,創歷史新高。至8月底公開資料,豐田為元大日本龍頭企業基金龍頭第一大持股。

全球最大車廠豐田(Toyota)第2季營業利益高達1.1兆日圓,創日本企業單季紀錄,但目前股價淨值比僅約1.1倍,相比蘋果的46.4倍、特斯拉的14.8倍,有顯著不同投資價值取向。截至今年8月31日,元大日本龍頭企業基金第一大持股為豐田,前十大持股包括東京威力科創(Tokyo Electron)、日立(Hitachi)、本田(Honda)等均為指標大廠,積極參與日本製造業起飛行情。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國泰房地產指數:第1季價量俱漲 這些因素使房市短期買氣有升溫跡象
下一篇
陸港 ETF 利多發酵 長線看升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