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非投資級債與新興市場債 迎來資金淨流入

本文共1000字

經濟日報 記者王皓正/台北即時報導

美國消費信心與市場對通膨短期內的預期有所升高、加上就業數據仍強勁,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單周內一度有所走升,債券資產漲跌互見、資金流向分歧。根據美銀引述 EPFR 統計顯示,過去一周投資級債資金呈現淨流出,非投資級與新興市場債則迎來資金淨流入,其中非投資級債為主要債市中動能較強者、已兩周迎來資金淨流入。

安聯投信表示,觀察全球主要債市過去一周表現,包括全球政府債券、全球投資級債、非投資級債與新興市場債等資產單周小幅收黑,其餘如美國、歐洲多數信用債與可轉債指數則是小幅收紅或持平,加上資金淨流出與流入幅度也相對較小、債市整周表現相對平穩。

從總經面觀察,安聯投信表示,美國6月份 ISM 製造業指數報46、持續呈現降溫走勢,同時隨著景氣放緩與緊縮的貨幣政策,銀行也開始提高放貸標準、增加融資成本,民間投資也有放緩跡象。不過從就業市場來看,美國6月份失業率較前值再降,失業率處於低檔,此外在美國降低疫情管制後民眾外出消費增加、至今消費信心仍高,加上失業率偏低,民眾也願意動用儲蓄消費,支撐美國景氣,故雖有放緩跡象、但也未如預期寒冷。

在通膨部分,安聯投信表示,能源與食品價格下滑帶動PCE走低,不過租屋與核心服務類價格年增率支撐核心物價於高檔,市場預估2024年 PCE 年增率才可望降至3%以下;此外,美國勞工時薪成長幅度仍高於疫情前水準、勞工市場仍吃緊,加上疫後解封拉升服務類價格,也使服務類價格持續支撐美國物價;整體來說,通膨縮有降溫,但速度與幅度仍低於預期。

檢視債券資產, 安聯投信海外投資首席許家豪表示,金融市場波動度降低有利新興債利差收斂,而新興市場國家貨幣政策近來可望到頂或轉向,也使新興市場債市近來續有資金淨流入。在信用債部分,投資級債的基本面目前穩健、企業債信評級展望佳、淨升評的金額為正,年初以來也持續獲得資金淨流入;非投資級債則是雖負債比略升但仍在次貸風暴以來相對低位、覆蓋比也在歷史高位,企業財務基本面仍屬穩健,但其中則以較高評級的BB、B級基本面明顯較佳。

在債市投資上,許家豪表示,包括經濟有衰退放緩擔憂,以及央行雖可能維持高利率、但後續升息空間有限等,都使債券投資吸引力增加,可伺機進場增加持債部位。在券種挑選部分,由於今明兩年的經濟恐重回低度成長,加上信用債收益仍較佳,故建議可聚焦較高品質的信用債,一方面以較佳的評級抵禦景氣衰退疑慮風險,一方面也可以較佳的收益率來累積報酬。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群益證力推運動健身 鳳舞南區運動會點燃五一勞動節熱情
下一篇
00878配息出爐!連續兩季配息金額創新高、年化配息率上看9%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