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債市資金動能降溫 僅投資級債迎來資金淨流入

本文共768字

經濟日報 記者王皓正/台北即時報導

美國最新釋出經濟數據表現強勁,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過去一周震盪走升,債市漲跌互見、資金流向分歧。根據美銀引述EPFR統計顯示,過去一周僅有投資級債迎來資金淨流入、非投資級資金小幅淨流出,新興市場債資金淨流出幅度則較為明顯;整體來看,債市資金動能皆較前一周有所降溫。

安聯投信表示,近日釋出的最新經濟數據優於預期,其中美國第一季的GDP較市場預期明顯為佳,雖提升了部分市場對於聯準會後續升息的擔憂,但正面的數據仍推升風險債券的表現。觀察全球主要債市,受到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走升影響,過去一周各式政府債券普遍走跌,存續期平均較長的投資級債則是大多收於平盤,風險性債券如非投資級債則是表現較佳,其中又以可轉債指數單周領漲主要債市。

在總體經濟面,安聯投信表示,從數據來看,受到升息衝擊,美國ISM製造業指數已連續6個月在50以下,包含企業投資與房地產投資成長都有所下滑;與此同時,雖就業市場強勁,但科技與金融業裁員頻傳,偏低的消費意願也反映在數據上,美國最新零售銷售率來到疫情後偏低水位,消費動能出現放緩。

在央行動向方面,安聯投信表示,通膨降幅將是聯準會貨幣政策轉向的重要關鍵,而3%將是重要觀察點。觀察通膨狀況,今年以來美國通膨雖有下降但降幅低於市場預期,聯準會有機會上修通膨預估;此外因就業市場表現也優於預期,也有機會下修失業率並上修經濟成長率,也不排除聯準會將持續其緊縮立場。

在債券的投資上, 安聯投信海外投資首席許家豪表示,包括經濟有衰退放緩擔憂,以及央行雖可能維持高利率、但後續升息空間有限等狀況,都使債券投資後市吸引力增加,可伺機進場加碼持債準為。在券種挑選部分,由於今明兩年的經濟恐重回低度成長,加上信用債收益仍較佳,故可建議可聚焦較高品質的信用債,一方面以較佳的評級抵禦景氣衰退疑慮風險,一方面也可以較佳的收益率來累積報酬。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00919、00940今年規模都增加千億 法人:可逢低加碼
下一篇
台股 ETF 規模衝2兆元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