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台股「金三角」基金 聚光

提要

統一黑馬、奔騰、大滿貫定期定額一年的平均報酬率逾7.9% 放長線可釣大魚

台股。本報系資料庫
台股。本報系資料庫

本文共1092字

經濟日報 高瑜君

台股受惠AI熱潮,今年漲勢領先全球,意外強勁。股市與經濟的脫鉤表現,讓投資人困擾「台股驚驚漲,何時可進場?」法人表示,股市表現往往領先景氣周期,依歷史經驗,隨時開始定期定額,持續一年以上就有很高勝率,報酬率更逐年上升。

若是優質的主動式台股基金,報酬率還能大幅提升。投資人只要運用定期定額,隨時都可以進場!先建立核心部位,搭配回檔分批加碼,是一種先求有(部位),再求好(價位)的策略。

根據法人統計近20年的歷史資料,以加權指數回溯,不管股市高低點,任一月份開始定期定額,一年後的正報酬機率就超過七成,定期定額五年的正報酬機率近九成,十年的正報酬機率達百分百。

報酬率方面,定期定額一年的平均報酬率約4%,五年拉升至15%左右,十年則有32%。也就是所謂的「不求短期暴賺、只要長期都賺」的佛系投資法。

檢視台股基金績效,以定期定額第一品牌的統一投信旗艦基金為例,最多投資人扣款的「台股金三角」,近20年來的報酬表現,為投資人創造了優於大盤的超額報酬。

金三角組合包括統一黑馬、奔騰及大滿貫基金,定期定額一年的平均報酬率分別達8.64%、8.83%及7.97%,定期定額二年的平均報酬率上升至18.13%、18.51%及16.43%,都是加權指數的兩倍。

定期定額三年的平均報酬率,三檔基金再提升至27.06%、26.69%及23.51%。拉長至十年,統一黑馬基金平均報酬率甚至高達94.48%,統一奔騰及大滿貫基金的平均報酬率也有87.8%及78.58%。同樣超車加權指數及電子指數。

這三檔台股基金各具特色。統一黑馬基金是一般股票型,精選40檔具爆發力的黑馬股,屬同類型的統一大滿貫基金則是注重股東權益報酬率,較偏好行業龍頭股。

統一奔騰基金是科技股票型,高比率布局在電子股,投資人可將三檔同時納入扣款標的,自行組成金三角組合。

而且,直接透過統一投信線上申購,扣款金額只要2,000元起,每天都可以是扣款日,還有定期定額終身零手續費。

在配置上,隨著下半年台灣科技股的傳統旺季到來,這時想要進場的小資族就可以拉高比重在統一奔騰上,因其電子股持股至少六成以上,如扣款金額從最低的2,000元入門價提升到3,000元,甚至更高,增加多一點的單位數、亦或是採用多次扣款方式,分散在每月的5、15、25日等也可以達到平均成本的效果;統一奔騰、統一黑馬、統一大滿貫比重可以為2:1:1。

展望台股下半年行情,統一投信表示,市場對下半年經濟軟著陸信心大增,加上聯準會升息近尾聲,AI應用襲捲全球,科技巨頭大舉投資,新商機擴大,成長趨勢明確,也將讓台股相關供應鏈長期受惠,搭配解封受惠股,台股行情有堅實的基本面撐腰。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ETF 比長期報酬潛力佳及多頭漲勢強悍
下一篇
00878配息出爐!連續兩季配息金額創新高、年化配息率上看9%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