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經理人面對面/聯博ESG投資 兼顧機會風險

聯博集團環境研究與企業議合總監羅絲娜(Sara Rosner)
聯博投信/提供
聯博集團環境研究與企業議合總監羅絲娜(Sara Rosner) 聯博投信/提供

本文共1269字

經濟日報 張瀞文

氣候變遷對投資與金融的影響重大。聯博集團環境研究與企業議合總監羅絲娜(Sara Rosner)指出,聯博長期投入氣候研究相關議題,並持續完善投資策略及工具,協助投資人掌握投資機會並因應風險。

羅絲娜主要負責協助公司整合重大的ESG因子,還負責管理聯博與哥倫比亞大學氣候學院(Columbia Climate School)的合作案,也是聯博集團淨零排放和生物多樣性工作小組的共同主席,以下是她接受本報專訪紀要:

問:近年來,符合ESG原則的基金逐漸增加,在台灣,符合ESG規範的境內外基金規模約4,000億元。就你的觀察,為什麼ESG對投資至關重要?什麼原因促使資產管理業者開始關注ESG投資?

答:ESG投資能協助投資人更了解投資時面臨的機會及風險,讓投資人制定更佳的投資決策。

ESG投資是演化的過程,從最早排除及負面表列方式,不投資有爭議的企業,到後來的議合及協助被投資的企業面對ESG議題,發展出實際且負責任的應對策略。ESG投資對資產管理公司來說並不是限制,而是更能把握機會及管理風險的投資工具。

問:聯博哥倫比亞氣候學院合作的背景為何?是如何開始的?

答:聯博在2017年起與哥倫比亞大學有非正式的互動,到2019年正式與哥倫比亞氣候學院合作,主要是因為雙方有不少相似之處,包括對於實證研究都有興趣,都想將研究成果分享到現實世界。尤其哥大體系的深度及廣度都很強,可以協助聯博將氣候的研究成果納入投資流程。

問:你能分享一下與哥倫比亞氣候學院合作產生的一些關鍵成果或見解嗎?

答:全球碳排放及溫度仍上揚,將不利於投資決策及績效。我們與哥倫比亞大學在2021年舉辦「氣候投資學校」,邀請約1,000名聯博的客戶參加,希望能替參與者打下知識基礎,了解氣候變遷的相關政策及解決之道。

課程約六至八周,分為六個模組,我也會擔任主持人,就碳交易、新興市場角色、轉型風險、地緣政治下的全球食品安全等主題進行討論。

今年我們將繼續舉辦「氣候投資學校」,對參與學員分享過去一年半來的研究及實踐成果。

問:未來有與哥倫比亞氣候學院合作的其他計畫嗎?

答:我們投入天然災害指數(NHI)計畫,與哥倫比亞大學氣候學院的國家備災中心(National Center for Disaster Preparedness)合作。聯博的固定收益團隊運用NHI相關資料已有一段期間,半年前開始與哥大正式合作,希望有助於更新資料更即時、資料對使用者及後台的調整都更友善,並推出更多工具。

問:永續投資已成為金融界的主要趨勢,聯博如何在競爭激烈的領域中保持優勢?

答:聯博作為主動基金管理者,會透過與被投資的企業互動,參與議合,以更了解這些企業,確保他們做出正確的決策,達到長期的成功。

除了這些企業之外,我們與利害關係人也密切合作,包括客戶、哥倫比亞大學、決策者等。

投資專家不會在一夕之間變成氣候專家,因此我們持續投入教育工作。我們的責任投資團隊是專屬團隊,在2011年就成立,提供工具、基礎知識架構、資料及分析給集團內各部門,將更多教育訓練的成果落實到投資流程中,各部門也有相關的研究人員。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00919、00940今年規模都增加千億 法人:可逢低加碼
下一篇
台股 ETF 規模衝2兆元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