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基金特蒐/安聯全球收益成長 績優

安聯全球收益成長基金則擴大投資範圍,多元布局不同資產、風格與地區。(路透)
安聯全球收益成長基金則擴大投資範圍,多元布局不同資產、風格與地區。(路透)

本文共1449字

經濟日報 記者張瀞文/台北報導

安聯全球收益成長基金經理人卡斯(Justin Kass)表示,美國聯準會(Fed)這波升息暫告段落,但市場仍需時間消化政策。全球金融市場震盪難免,多元布局不同資產、風格與地區,才是對抗波動的較佳投資策略。

安聯全球收益成長基金經理人卡斯(Justin Kass)。安聯投信/提供。
安聯全球收益成長基金經理人卡斯(Justin Kass)。安聯投信/提供。
安聯全球收益成長基金是一檔全球平衡型基金,去年2月引進,由卡斯、余玉書(Michael Yee)、歐戴維(David Oberto)、透納(Ethan Turner)共同擔任基金經理人。他們也操盤安聯收益成長基金,這是國人最愛的共同基金,只布局美國資產,但安聯全球收益成長基金則擴大投資範圍,也尋找美國以外的投資標的,今年以來上漲約6%,略高於安聯收益成長基金。

到3月底,安聯全球收益成長基金的北美比重達65.2%最高,其次是歐洲的18.4%、亞洲的一成多;產業以資訊科技股達19.1%最高,其次為非核心消費股的16.7%,其他如工業、金融和通訊服務股比重也都各超過一成。

卡斯分析,安聯全球收益成長基金投資全球各類資產,主要是著眼於歷年來全球各資產的表現差異可能很大,足以顯現分散配置的重要。各區域間表現強弱,也會隨著景氣循環而輪動。此外,根據統計,過去五年內較大首次公開發行(IPO)多半為非美企業,這也提供長期潛在投資機會。

就資產類別的分布來看,基金的股票比重達40.3%,其次是非投資等級債的26.6%、投資等級債的16.7%、可轉債的12.8%。

債券配置主要集中在B~BBB等級債,比重超過36%。如果選擇美元穩定月收級別,半年來的年化配息率介於7.59~7.85%。

面對今年仍充滿不確定因素的環境,卡斯認為,首先,以大型企業為優先,主要是考量第1季美歐發生的銀行事件。儘管政府很快介入,但整個借貸市場仍會受到影響,又以中小企業首當其衝,面臨借貸成本上升的挑戰。

其次,關注企業長期獲利成長動能,偏愛現金流穩健、較不畏景氣起伏的企業。另外,還要善用可轉債,搭配非投資等級與投資等級債券等其他資產,以強化下檔風險。

卡斯以具備破壞式創新等成長性資產等為例,這類資產具備長期成長動能,被視為是對抗通貨膨脹的良好選擇。另一方面,考量市場波動較大,以及短時間通膨壓力不易降溫對於消費力的後續可能影響,卡斯也同時掌握全球各類收益資產。

受到2020年疫情後寬鬆政策的大量熱錢影響,投資風格明顯快速輪動,流動性急漲與急縮,都讓市場風格快速變動,操盤更為不易。安聯全球收益成長基金以美國資產為主、其他市場為輔的全球收益成長策略,借重股票風格均衡化、掌握輪動機會,更顯重要。

展望後市,卡斯認為,在企業獲利的觸底階段,預料金融市場仍將較為震盪。但從過往經驗來看,當經濟並未大幅衰退、臨近政策周期轉捩點時,也多是切入長線成長主軸的甜蜜點。如果結合收益及成長策略,以股債兼備的多重資產策略,保有參與市場行情的機會,更可能在今年的大環境中勝出。

操作心法

●追求長期股息與債息

安聯全球收益成長基金結合相關係數較低的資產,加上拉高投資等級債的比重,提高投資組合平均信評,以追求有效降低投資組合波動。基金透過多元配置高成長動能資產及收益資產,以達成獲取長期股息及債息收益的目標。(張瀞文)

投資小叮嚀

●市場震盪時逢低進場

今年全球經濟及金融市場面臨很多不確定因素,資金流動快速,各類資產同樣快速輪動。即使採取多元布局全球各類資產,也難以避免資產價格波動。

●領息投資人不必頻繁進出

研究顯示,債券長期報酬率主要來自於收益。對只求穩穩收息的收益型投資人來說,與其花費心神去追逐快速資金流動,不如透過資產、風格與地區分散投資。(張瀞文)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荷寶:科技進步催生新型態的消費模式 產生結構性贏家
下一篇
陸港 ETF 利多發酵 長線看升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