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基建族群 穩健

提要

法人評估相關資產較不受通膨衝擊 建議適度布局

基礎建設相關資產較不受通膨、景氣下行衝擊,有望成為法人資金避風港。 記者杜建重/攝影
基礎建設相關資產較不受通膨、景氣下行衝擊,有望成為法人資金避風港。 記者杜建重/攝影

本文共823字

經濟日報 記者蔡靜紋/台北報導

美國進入財報周,多數企業首季財報黯淡,市場對景氣衰退警鈴大響,牽動股票市場出現激烈波動。投信法人指出,市場雜音未除,股市將持續震盪整理,基礎建設相關資產較不受通膨、景氣下行衝擊,有望成為法人資金避風港,投資人可搭順風車,提高投資組合抗波動能力。

永豐ESG全球數位基礎建設基金經理人陳世杰指出,依永豐投信投資研究團隊編製之「基礎建設產業投資溫度計」綜合評估,4月最新數值回升至47分,較前月大幅回升11分,觀察分項指標,逢低買盤資金已逐步進駐,帶動基礎建設指數走揚,一舉站上季線。因此,從資金、動能、技術指標等層面觀察,均有顯著改善甚至轉強,代表基礎建設產業的熱度將逐步回溫。

「基礎建設投資溫度計」為永豐投信結合全球經濟景氣動向、基建產業獲利前景、股市評價、資金動能、技術指標等五大面向,綜合分析產業熱度指標,數值區間從0至100,進而量化基礎建設產業的市場熱絡程度。

陳世杰指出,基礎建設產業利率敏感性高,當利率竄升時,通常股價會受到壓抑。目前在升息循環邁入尾聲下,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已終結年初以來的彈升格局,上月以來跌幅更是達60基本點以上。據統計,當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在一個月內走低逾60基本點時,MSCI全球基礎建設指數後一至12個月平均皆上漲,將時間拉長漲幅愈耀眼。

華南永昌實質豐收組合基金經理人申暉弘也表示,美股近期受到金融市場波動影響,股市遭遇亂流,所幸系統性風險未進一步擴散,也不至於影響聯準會升息步伐太大,不過,全球經濟衰退風險升溫疑慮仍高,近期經濟數據黯淡,也拉響市場警鐘,美股未脫離震盪整理格局,投資建議增添具抵禦通膨效果的基礎建設、實質資產類股,加強資產防禦布局。

申暉弘指出,當前由於通膨降速不如預期,及油價攀高影響,加上今年以來科技股漲勢凌厲,致短線高股息與地產類股表現波動,不過短線股價震盪可望帶來不錯的買點,長期而言實質資產防禦特性仍可望發揮,相關高息收、低波動特性適合在震盪格局當中,作為資產配置中的防禦部位。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富蘭克林投顧:高品質複合債 防範投組下檔風險
下一篇
台股 ETF 規模突破兩兆元 四檔 ETF 規模逾2千億元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